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廠順利運作靠他們! 團隊抓緊冬季維修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7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23:25

大潭發電廠目前全系統裝置容量,占全台電廠(4384.37萬千瓦)的11.36%(498.42萬千瓦),2016年供電量則有11.42%,等到籌備中的八、九號機組完工,將超越全台最大的台中電廠(全球第二大),一舉成為全球最大電廠。而能順利發電,都是靠這群人,離鄉背井進行維修。


 

台電電力修護處經理呂元中:「吊掛物下面不要站立人!」

每天上午、下午進工地現場之前,都要這樣細細叮囑,確認工作內容與進度。因為進到現場,不但機具價格高人員風險也較高。

工作人員現在正在回裝的渦輪機的動葉片,而後面半徑比一個人還要高的是燃燒室的外缸,可說是整個電廠的心臟。整個大潭發電廠提供了台灣超過11%的用電量,北台灣也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用電是源自於此。
 

圓形的機具上下對稱,踏板上有多高底下就有多高,得時時小心腳下,加上空間又狹小增加工作難度。

台電電力修護處課長廖文慶:「機台上凹凸不平,重物吊掛的時候的危險,在做相關研磨工作也會有相關研磨工作的危險。」

氣渦輪發電機葉片接觸到的溫度高達600到1500度,安裝前就要確認在最佳狀態。

台電電力修護處工程師曾琨程:「因為在經過高溫的沖蝕之後,表面上葉片塗層的部分會有剝落的現象,剝落的現象有可能會造成運轉上面的一些疑慮。假設葉片耐不住高溫的沖蝕,可能就會產生斷裂的危機。」

五號機的兩台渦輪機,這一次動靜葉片要拆換488片,每個細縫都要經過除鏽,仔細保養。

台電電力修護處工程師曾琨程:「每一片葉片都有自己的編號,在回裝的時候會按照它的規格還有大小去做回裝。」

用吊臂微微拉起發電機,這個搖擺測試要一個角度一個角度測上一整個上午,確認所有機具軸與軸成一條直線,畢竟每分鐘3600轉,加上機具重量,一點小偏差都可能釀成風險。
 

台電電力修護處課長許超俊:「這個振動的問題會造成機組的不安全的運轉,必須要非常有耐心的慢慢地調整,反覆查核,不行就必須要再重做。」

把握冬季用電量較低,人員從10月一日入駐電廠進行維修,5月20日前就要完工。

台電電力修護處領班陳永結:「到時候接合的話,整個的平面全部都接合面要接住,不能有間隙的存在,一定要清乾淨。」

已經組裝上去的機具只要沒在作業,就立刻覆蓋阻絕異物,而每個機具要組裝前也都要再做清潔。

台電電力修護處領班陳永結:「機組剛停機的時候溫度都一百多度,事實上那個是真的是很熱,保溫的那個空氣又不好,機組在大修的時候,隔壁都還有機組在運轉,事實上那個噪音也是很高。」
 

陳永結63歲,進台電38年,電廠機具維修經驗豐富,整個台電電力維修人員約1600人,平均年齡高達45到50歲,新進人員都必須靠這些資深領班指導,至少五年才能獨當一面。

台電電力修護處課長廖文慶:「特別是這個資深的領班,這一兩年內都會離退,新進人員或者是中生代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接上來,這些都對我們大修的工作造成很大的挑戰。」

這次大潭電廠的維修出動242位修護人員,一待就要大半年,他們笑稱自己拋妻棄子離鄉背井,而一切辛苦也總會在這個瞬間消散。

台電電力修護處領班陳永結:「當你聽到說大修機組開始並聯的時候,那一瞬間你所有大修的辛苦都完全都已經釋放掉了。」

這群認真的遊牧民族,帶著使命感逐電廠而居,讓機具年復一年順利運轉,也才有電送到全台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潭#發電廠#維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76

0.1434

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