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汙日益嚴重? 2018縣市長選戰難迴避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1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09:01

住在台中的民眾可能會感覺到,近幾年空氣品質似乎變差了,雖然從數字來看,PM2.5的濃度逐年在降,但仍高於全國平均。南投縣長林明溱已經嗆聲,要帶民眾包圍台中火力發電廠,另外,台中市長林佳龍不管走到哪裡,也都被問到如何整治空汙,顯然這個問題茲事體大,對明年的選戰造成不小壓力。


 

按一下開關,機器強力運轉,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家裡的5台空氣清淨機24小時沒停過,這20幾年來,她對台中越來越糟的空氣品質感受深刻。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我們是每一個房間都有空氣清淨機,因為我先生也得了肺癌,他不抽菸然後他生活是非常有紀律,比方說早睡早起,還很喜歡運動,他很喜歡打乒乓球。」

不只發現先生罹患肺腺癌第一期,就連張美惠自己也對髒空氣嚴重過敏,所以她隨時監控空氣品質,窗戶能不開就不開,家中也盡量多種綠色植物,出門一定戴口罩自保。
 

為了向執政當局表達不滿,張美惠的台灣護樹協會要在12月中旬,串聯中彰投民間團體,發起萬人反空汙大遊行。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差不多4年前開始,嚴重到真的是我以前不曾過敏的現在都過敏了,開始有那個不正常的身體反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然後眼睛痛。」

站上頂樓、向遠處望去,雖然看得到藍天,但遠處的高樓和山巒幾乎淹沒在霧霾中。環保署近幾年的資料來看,台中的PM2.5濃度雖然從2013年的每立方米25.7微克,一路降到去年的21.8微克,但仍高於全國平均,也難怪民眾直言,現在很難在台中市看到藍天。

民眾彭小姐:「像今天很難得的會有藍天白雲這樣,這幾年下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幾乎都會灰灰的。」

不只民眾很有感,站在第一線的醫師更有警覺,去年台中市診所協會進行上百名基層醫師大規模健檢,竟有2%的肺腺癌發生率。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理事長曾梓展:「咳嗽、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還是相當多,這些病人大部分最常見的就是慢性咳嗽不會好,還有過敏很明顯,鼻子的、呼吸道的甚至有些病人是皮膚的,我們都高度的懷疑這個跟空汙是不是有相關性。」

根據2016年衛福部癌症死亡人數統計,台灣近30年來肺癌死亡人數成長5.7倍,跟其他癌症相比,死亡率連續10年高居第一名。長期追蹤台灣空汙的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佔台中市空污比重約9%,其他中小型工廠、汽機車廢氣和路上揚塵,對空氣的影響也相當大。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台中電廠今年冬天是減少兩個機組的排放,一個是在做環保工程一個是歲修,希望在2025年的時候台中電廠可以幾乎是不要發電。」

民眾范先生:「綠能的一個措施沒有做好,政府就廢掉核能發電,現在我知道的是很仰賴火力發電,我一定會支持那個很重視環境保護,不管是節能減碳或是空汙或是水汙染這種,對的方向的政策。」

民眾直言,誰能治好空汙就投票給誰,可以想見2018縣市長選戰,空汙政策將是重要主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空氣#品質#PM2.5#選戰#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589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