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告老闆」夯! 插畫家畫出上班族心聲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2 21: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23:19

部分上班族常常在下班之後還會收到長官的訊息,被要求處理公事,有插畫家就將這樣的現象畫成了漫畫,還創作出貼圖,讓上班族會心一笑,也能藉此發洩情緒,不過專家認為,這樣的加班不能成為常態,即使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如何計算加班時數和費用,勞資雙方也最好先達成協議。


 

通訊軟體響個不停,打開來全是長官交代的訊息,這是許多上班族下班後或是休假時的夢魘,而這樣的現象也在網路上衍生出許多和職場有關的話題和貼圖。

記者曾奕慈:「有許多上班族即使在辦公室裡頭,就跟同事坐在旁邊或是對面,但還是習慣用通訊軟體來做對話,而一些職場相關的貼圖也變得相當的熱門,像是有生活相關的,還有職場上抱怨的,甚至有揣摩同事之間關係的,而這些都變成了貼圖,也成為了同事之間另類的互動。」

從KUSO俏皮的,到可愛和誇張的全都象徵了上班族的心聲。
 

LINE貼圖團隊總監呂苔君:「現在上班族的確是有這樣的需求,所以創作者在創作的過程裡面,也會針對不同的情境,不管是上班族或跟家人溝通

LINE貼圖團隊總監呂苔君:「或者是情人之間的溝通都有不同類型的貼圖可以去做選擇,其中貼圖創作者一神,雖然有7、8年的插畫資歷,但他也當過10多年的上班族,最近就在自己的粉絲團上發表了報告老闆系列的四格漫畫,其實就是自己的親身體驗。」

插畫家一神:「上班真的是很煩,每天都是從早到晚,然後固定的時間,然後又要擔心一些遲到啊,然後工作的壓力啊,都會用漫畫來發洩。」

從插畫表現出垂頭喪氣的模樣,把上班族一天的疲憊詮釋得淋漓盡致,其實因為上班族情緒難發洩,透過各種貼圖來滿足想像,也能藉此抒發壓力。

插畫家一神:「就會幻想說,如果是動物牠自己去上班,然後自己賺自己的罐罐啊、肉啊、食物啊,主人只要在家就是睡覺就好了,就是交換那個立場,就覺得很有趣這樣。」

只是回過頭,來在非上班時間接收到長官訊息的上班族確實不少,
根據求職網在2016年的調查,有59.1%的人曾經在休假時收到老闆詢問公事的簡訊,不過抱怨歸抱怨,有近一半的人還是會立刻回覆,不會馬上回的人只佔了20%左右。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雖然說好像主管機關一直呼籲說把這個在通訊軟體上面的,這個交付任務的一個時間要辦完的時間做一個截圖,可以申報加班費,但實際上敢申報的人我覺得應該是少之又少,所以有時候主管機關這樣的一個方式其實可能是看得到吃不到啦,那不過實務上我覺得還是有一個抑制效果。」

勞動部在一年多前其實就有針對記者、業務人員、司機和電傳勞動者頒布了勞工在事業場所,工作時間指導原則,不過要如何認定加班時間,事實上還是有困難度。

文大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往往這個老闆主管和員工之間,對於在家裡面額外的加班,或假日額外的加班,這個加班時間有多長,雙方認知往往會有不一樣,那麼這個就衍生到加班費要不要計算或如何計算的問題。」

下班時間還得處理公事,除了影響員工正常作息,造成身心不良影響之外,職場關係也容易變得緊張,專家認為不應該是常態,但若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也要勞資雙方達成協議。

文大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有一些是客戶在地球另一端的客戶,他臨時有緊急的要求,那這個是沒有辦法,最好勞資雙方事先約定這個加班時間的認定方式是什麼。」

 
上班族壓力大,就連通訊軟體的貼圖也脫離不了職場相關,幽默插畫畫出讓人會心一笑的創作,也畫出台灣上班族的無奈心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職場#長官#貼圖#發洩#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95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