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頂大明年轉型「標竿」 預算百億變60億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 23:12

頂尖大學計畫執行10年,花掉政府上千億,卻和原本預期成效有落差,現在教育部決定停辦頂尖大學計畫,改為由各大學自選標竿學校,希望3到5年內追上或是超越標竿學校,但是經費一年由原本的100億減為60億;相較之下中國大陸的高教經費卻是逐年增加,尤其北京清華大學,一年經費大約等於台大的6倍,讓這些頂尖大學感嘆,想要跟國際一流大學競爭越來越辛苦。


 

頂尖大學這個名詞,來自於政府從2006年開始推動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以5年為一期、一期500億預算,目標是「10年內產生一所排名世界百大的國際一流大學」,並且在「5年內發展出10個亞洲一流的頂尖研究中心」,10年多來總共花了上千億,得到的結果卻是令人失望。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假如說隨便講個排名,假如我們100的話,10年前中國大陸他們大概在140左右差不多,可是他們已經遙遙領先,他們搞不好已經他們大概到60,我們還在100,所以我們沒有往前進,搞不好就被往後推了啦!」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最新的排名國內最好的台大只有198名,連續5年退步,已經被中國大陸的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及南京大學追過,另外清大和成大排名也是退步,現在教育部決定停辦頂尖大學計畫,改為由各大學自選標竿學校,希望3到5年內追上或是超越標竿學校。
 

高教司長李彥儀:「這次高教深耕最重要的地方,是希望學校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跟發展,因此我們鼓勵學校去找國際的一些知名的大學,找到一個或數個知名大學,作為他標竿學校。」

這項計畫命名為高教深耕計畫,5年編列590億預算,第一年總經費為173.7億,其中113億延續教學卓越理念,所有大學都可望分到,第二部分類似以前的頂尖大學計畫,但經費由以往100億減為60億。

高教司長李彥儀:「第一部分是針對教學創新,這一部分整個的經費是有88億,第二部分在研究的部分加起來有60億,所以加起來整個是100多億,是比以前還多很多。」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這個資源在這裡、學生在這裡、老師在這裡,你看這三塊是會互相影響,你今天學生在這裡,你資源夠,學生覺得我在這裡,受教育的東西比較好的話,我願意留下來這邊,受教育資源夠,老師因為資源夠學生也很好,他願意回來你經費不夠,學生受教育的一些東西,沒有跟國外比較好的大學來比,學生很聰明現在一上網就知道。」

反觀中國大陸高教育預算逐年增高,2017年北京清華有233億人民幣,約合台幣一千多億,相當於台大的6倍之多,北京大學一年也有193億人民幣,排名第三的浙江大學,則有一年150億人民幣,其他像是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天津大學、復旦大學,每年都超過100億人民幣預算,也難怪台灣的大學在國際排名競爭越來越辛苦。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我們現在事實上,也時常跟我們大學部的學生來做溝通,希望說不要因為國家一時的經濟沒有起飛,而不願意再去做更嚴峻的挑戰。」

學者話說得直接,國際排名的比拚比的就是經費,很殘酷!既然如此未來台灣高教,應該怎樣才能走出一條活路?
 

德明科大主秘饒邦安:「教學其實是最基本的,所以這次高教深耕計畫未來5年,全國157所大學資源重新整合分配,那有滿大的比例在老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我覺得這是很適當。」

科技大學透過辦營隊的方式,和高職學生提早互動,等於提早一步搶學生,部分學校選擇專注培養人才,用另外一種形式提升高教價值。

德明科大主秘饒邦安:「要去打國際盃要有國際競爭力,其實就必須要有少數的,少數的學校那資源才能夠集中,以我們學校來說,我們就定位為教學型的大學。」

教育工作者強調,高教資源的分配無法盡如人意,現階段在有限資源,還是得回歸到教學的本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頂尖大學#標竿#清華大學#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788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