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災型電纜地下化盼減災 3年計464公里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0 23:13

每逢颱風就造成停電,經濟部長李世光指出,目前供電最大問題在於電網線路,台電啟動強化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其中包括3年的防災型電纜地下化,選擇曾因颱風造成電桿倒斷或是迎風面的電桿、或者是停電影響範圍大的主要線路,進行地下化工程,預計3年將完成464公里。


 

記者周玲秀:「在桃園大溪老街附近的登龍路上已經看不到電線桿了,這一帶大約800公尺的距離才剛移除掉29根電線桿,還有第二期的工程正在進行,現在來到中山老街著名的巴洛克風格建築已經不再會被電線還有電線桿給遮住風貌,桃園市政府計畫把老城區的電線桿移除地下化,要還給老街一個完整的天際線。」

大溪老街電纜地下化,居民期待20年,工程進度在縣市升格後大躍進。

大溪鎮興和里里長邱財榮:「非常好,我們的里民,可以講整個我們老城區所有的里民,大家都非常贊成,以前有電線桿在那邊都有遮到的話照相也不好看,現在整個照起來真的非常非常美麗。」
 

卸下電線拆除電桿,電纜地下化的工程不只這震撼場面,事前需要很多地面下的準備工作,桃園喊出3年電纜地下化比例達5成的目標,把各縣市工程容易膠著的路權問題直接交給道管資訊中心發照。

桃園市養工處道路挖掘科長徐銘志:「電桿上面的電線,其實不單單只有電纜,它其實都還附掛了一些有線業者及其他的相關的管線單位,所以說在電桿拔除的時候,這些電線也要一併移除。」

這大型的亭式變電箱往往是成敗關鍵,累計到2017年7月,桃園市完成會勘的有193條路段,但是還有68條,約三分之一,還沒有民眾願意接納而無法施作。

桃園市養工處道路挖掘科長徐銘志:「我們原來的桿上變壓器的位置,它假如下降了之後就需要由亭式變壓器來做取代,那亭式變壓器它往往會取決於到底要不要放在民眾的家門口,那民眾的家門口往往也都是不願意被人家做這些放置。」

每逢颱風吹斷電線電纜就會造成供電問題,台電開啟強化配電線路防災韌性計畫,一是架空線路的強化,原訂2000根電桿後來增加到3100多根,搶在颱風季前5月底完工,另一步則是電纜地下化,價格是一般地面上的8倍之多。

台電配電處副處長許墩貴:「總共分3年編列了74億元,那它的總地下化的公里數是464公里。」

台電規劃到2019年,包括北中南東、離島,全台完成約464公里,曾因颱風造成嚴重災情的地區,或是停電影響範圍廣的主幹線都優先考慮,還要符合道路寬度夠,事後容易維護不易淹水等條件。
 

台電配電處副處長許墩貴:「今年的目標是154.38公里,截至7月為止,我們已經完成97.49公里。」

台灣的電纜地下化目前比例約達四成,在國際間算高但其實地下化比例與供電可靠度不能完全畫等號。

中原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許世哲:「台灣的這個配電系統的可靠度,在世界上來講是非常非常前面的,可能僅次於日本跟韓國,像日本的地下線路大概只有6%,也就是說它全部幾乎都是架空的,另外韓國的話大概只有17%,所以都是遠低於我們。」

電纜地下化雖然視覺美觀,不會被風吹斷,但並不等於從此高枕無憂,一但碰上水災或損壞修復相當困難。

中原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許世哲:「理論上它受到天然災害的損害是比架空要低的,可是反過來講,一旦發生損害它要維修是比架空困難,可能停電的時間就會延長。」
 

台電配電處副處長許墩貴:「遭受水災來淹水的時候,這個搶修的速度更慢,這個水淹過這些設備那也會造成停電的事故發生。」

面對極端氣候風強雨劇,如何打造更穩定更有韌性的供電網,還需要全民一起想一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網#線路#地下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751

0.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