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颱風搶儲糧 這些事情你一定要知道!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7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12:34
颱風季節來臨,如何儲備糧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示意圖/TVBS)
颱風季節來臨,如何儲備糧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示意圖/TVBS)

每年7至9月是颱風生成數和侵襲台灣數量最多的季節。每次風災來襲,總是會造成多處損害,因此事前的防颱措施就顯得特別重要。尤其對於民眾來說,颱風過後都會造成蔬果價格暴漲,究竟要怎麼儲備糧食,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一般來說,颱風帶來的豪大雨和強勁風勢,會造成蔬菜作物損傷、腐爛,因此會連帶造成菜價的高漲;尤其是在颱風離開後的2至3周,通常都是蔬果價格的飆漲期,因此在颱風確定侵襲台灣之前,建議民眾就得準備多一些可以保存較久的蔬果、乾糧和罐頭等食物。

 

芽菜類:
食材的選擇上,以芽葉菜類來說,包括豆芽、苜蓿芽等,栽培的方式因為和風災和水災叫無關係,價格比較平穩之外,保存期限也較葉菜類長,適合在颱風天作為儲備糧食。通常保存前先洗乾淨,讓它帶點水分,再放入保鮮袋內,通常可放在冰箱冷藏維持3天左右。

根莖作物類:
根莖類的蔬菜保鮮期較其他蔬果長,且放在通風處,可維持2至3個禮拜;最常見的根莖類作物包括洋蔥、地瓜、山藥、芋頭和牛蒡等。
 



瓜果類:
一般瓜果類包括大、小黃瓜、絲瓜、南瓜等,保存方式也不難,只要包上報紙放進冰箱冷藏5天到1個禮拜。

進口蔬菜類:
像是西洋芹、美生菜、彩椒等,因包裝袋有透氣洞,冷藏可維持約10天。

冷凍蔬菜類:
超市最常見的冷凍蔬菜包,包括青豆仁、玉米粒、綜合蔬菜丁等,在料理上只需要解凍,不需要再做額外的處理;但是在保存上得以冷凍的方式保存,若有停電的危機,這類存貨等可能得不要準備。

有機蔬菜類:
一般來說,颱風天前後最難購買到葉菜類,能買到賣相也不佳,最好的選擇就是溫室栽種的有機蔬菜。儘管價格會稍微貴一些,但汙染情況較少,只要洗淨之後瀝乾放在保鮮盒冷藏,通常可保存10天左右。
 

醃漬品類:
這類品項通常包括酸菜、脆筍、榨菜、雪裡紅、蔭瓜等,由於不需要冷藏還能打開後買上食用,通常可說是颱風最棒的食物。但如果實用醃漬品類的食物過多,對於身體健康不好,應該酌量食用。



菇類:
菇類由於溫室栽培的關係,也是價格波動較小的蔬菜,金針菇、杏包菇、雪白菇等等,都是營養又好吃的菇類,也可以選擇乾香菇,不僅較易存放(不用冰冰箱)、又是鮮味食材,而且曬過香菇還含有維生素D,營養成分較為特殊。

乾糧類:
 
耐久存,颱風過後依然能吃便是這類食品的特色!尤其又以泡麵、燕麥片、沖泡類飲品、米穀粉、糙米穀粉和餅乾為主,另外堅果類果乾也是好選擇。



其中最常準備的就是泡麵,這幾乎是家家戶戶在颱風期間必備的補給品。只要用熱水沖泡,或是以煮食的方式,再加點蔬菜、雞蛋、海帶芽或玉米粒等,都能提升營養。

燕麥片和沖泡類飲料,這和泡麵其實是差不多,用熱水沖泡即可,早餐或消夜都可以食用,平時吃也很營養。

米穀粉、糙米穀粉,這也和泡麵一樣,只要加入熱水沖泡,也可以加入喜歡的食材,就能成為一碗即食的懶人粥。

餅乾類則是做為臨時充飢的主要糧食,即便是颱風過後,也可做為下午茶的小點心。

堅果類包括腰果、核桃,果乾類包括葡萄乾、蔓越莓乾等,這類是屬於健康類的零嘴,也可加在沖泡類飲品或是燕麥粥中增加營養價值。尤其堅果類及果乾由於不須再烹調即可食用,萬一停水停電時,也能直接食用,提供我們度過危機的能量。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飲用水」。人可以短期內不吃東西,但不能不喝水。特別是颱風天常會出現停水情況,若是事先沒儲水,不僅無法煮食物,甚至連喝水都沒辦法。最好的方式要先存足夠全家喝的飲用水,無論是礦泉水或是自行先煮好,以備不時之需。

最新災情動態,請下載TVBS新聞APP,掌握第一手消息。 
https://goo.gl/CufKDY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儲糧#芽菜#根莖作物#瓜果#蔬菜#飲用水#泡麵#乾糧#餅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921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