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趨勢!國際藥廠股價飆升 減肥藥成關鍵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23:06

肥胖不僅有礙健康,也影響著美觀,很多人想減肥,會注射抑制糖尿病的注射藥物,來達到抑制食慾的效果。專家估計在2035年全球會有一半的人,有肥胖的問題。減重商機興起,也讓國際製藥大廠的市值增加,兩大國際藥廠近來的市值,就超越了亞馬遜跟微軟。

圖/TVBS

 
拆開包裝外頭還有冷藏痕跡,取出來是兩劑注射藥品,這是用於糖尿病二期患者的針劑,功能是能有效抑制食慾,也是美國藥品大場禮來生產的針劑,最近這處方藥品非常熱門,除了糖尿病症使用,更有其他額外用途。

資深記者藍于洺:「這款由大廠生產的藥品,主要是用在糖尿病的患者身上,打開來使用方便一周施打一次,但它是有一個抑制食慾的效果,也被很多人用在減肥的用途。」

藥師沈采穎:「可以就是抑制我們的食慾,它可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跟提高我們這個降低我們升醣激素,食物的胃排空也會減緩,達到15%的減肥效果,大概就是說你用了兩個月左右,到三個月就會有這種效果,所以對於說一些愛美的人,其實他是趨勢若騖。」

 
這款藥品主要是用在糖尿病二期,在台灣包括善纖達胰妥讚,胰妥善與易週糖等四款,作用原理都是藉由腸泌素類賀爾蒙,達到抑制治療效果,目前在台灣只有善纖達,是作為減肥藥品使用,藥師表示因為這類藥品都有良好的抑制食慾效果,也常常被拿來當成減肥藥,雖然是處方藥但不少醫美診所可以取得,也讓這類藥品缺貨量大增。

藥師沈采穎:「其實在台灣的話大概只要善纖達,它可以合法在醫生的處方下用於減肥,其他其實包含易週糖胰妥讚,或者是胰妥善這種的話,其實它就是用在二型糖尿病,因為用在減肥,其實擠壓了很多糖尿病病人用藥的權益,我也希望政府其實應該要稍微管理一下,針對出貨的方向,那現在變成就是說胰妥讚,在社區藥局都叫不到,所以說民眾如果有處方,我們沒有辦法給藥。」

全球民眾對於減重,都有迫切的需求,讓全球製藥企業的股票市值上漲,根據統計500家主要製藥企業的總市值,最近比2023年底上漲了7%,達到10年來的最高水平,其中兩大製藥公司禮來跟諾和諾德,股票市值走揚,從2024年以來禮來成長了28%,諾和諾德成長31%,這數據比起亞馬遜微軟都還要高。

財經專家黃世聰:「美國的禮來一個歐洲的諾和諾德,因為這樣子的關係,這兩家公司股價在今年都出現大漲的狀況,其實如果對比漲幅來說,這兩家公司漲幅,其實不會比我們熟悉的科技股還要更少,尤其是現在的禮來藥廠,已經擠到全世界前十大公司之一,它甚至已經超越台積電,那另外一家諾和諾德來說,最近的市值也是爆增。」

圖/TVBS

因為減肥藥的強勁拉抬,讓製藥公司後勢看漲,市值在今年更超越特斯拉,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禮來有充分理由取代特斯拉,成為新的美股巨頭之一,這對一直以來由科技公司,主導的美股市場來說非常少見,美銀分析師則把禮來的目標價,從800美元上調至1000美元,代表禮來非常有機會,成為第一個市值破兆的製藥公司,高盛估計全球減肥藥市場到2030年,會成長超過16倍上看千億美金,等同於5倍的台灣國防預算。

財經專家黃世聰:「未來除了減肥藥之外,還有包括說像AI也要導入一些生技醫療部分,我覺得這兩家所謂的生技醫療公司,不只減肥藥,可能未來還有AI的醫療運用等等,我覺得長線還滿看好的。」

畢竟肥胖不僅影響美觀更是病症主因之一,根據醫學期刊報導,全球有超過10億人患肥胖症,等於世界上每8人就有1人肥胖,若照這樣的發展速度,到了2035年世界上會有半數以上的人,體重超重或肥胖,減重需求成了當前目標,但醫師也提醒目前這類針劑藥品,主要還是用於糖尿病病症是處方藥,若沒有妥善使用急於用於減肥,恐怕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我們在臨床上比如說醫師,要開立瘦瘦針給病人使用的時候,他都會把關有一些情況是不能用瘦瘦筆的,包括說如果懷孕的民眾,在懷孕就不能用瘦瘦筆,另外如果說病人過去有甲狀腺腫瘤,或者家族史曾經有甲狀腺腫瘤,也不能用瘦瘦筆,另外如果民眾肝功能不好,或腎功能不好要用瘦瘦針,也要特別留意。」

圖/TVBS

減肥當道藥品搶手帶動股市波動,但使用上得小心再三,處方藥物步步為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瘦瘦針#減肥藥#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62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