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00萬買10坪房! 美油房雙漲通膨半年最高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23:03

美國通膨又再升溫,3月CPI年增率達3.5%,高於預期,並且是半年來最高,主要就是受到油價及房價推升影響,帶動物價,這也代表聯準會對抗通膨之路又添變數,外界預期的降息可能又要往後延,次數也會減少,這讓財經市場大失所望,美股收跌,美元指數飆高,日圓重貶至34年新低,國際金價則延續漲勢,專家認為金價短線可能挑戰每盎司2400美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CNBC主播:「如果是看通膨年增率的話,我們預期是3.4%,卻是比預期更火熱是3.5%。」

嚇到直接大叫出聲,美國3月通膨率年增3.5%,不只是高於預期,還是半年來最快增速,罪魁禍首到底是誰?

CNN財經記者Matt Egan:「汽油的價格上漲了,還有房屋的價格,其他大型因素包含,車險的價格住房醫療保險的費用,都比上個月還要貴。」

 
從去年9月3.7%後,美國通膨就開始起伏蠢動,進一步拆解美國3月物價漲幅,汽油和住房支出飆升,能源指數成長1.1%、汽油指數成長1.7%,住房價格連續第二個月成長0.4%,儘管新車和二手車及機票價格都下降,難以抵銷漲幅這數據,在加州的民眾非常有感。

美國加州駕駛:「老兄啊我在這裡,看著這價格錯愕到難以相信,我至今還是不敢相信,我居然要接受這價格。」

看著數字往上跳,心都在淌血,加州部分地區,每加侖也就是3.7公升的一般汽油,要6.15美元,約台幣200元,根據美國汽車協會統計,加州過去8個禮拜,每加侖汽油漲0.7美元,換算下來,等於一公升漲台幣7元。

美國加州駕駛:「以前要把這部車加滿油,大約要60美元(台幣1934),現在要80美元(台幣2579),而且這樣開不到400英哩(643公里),但對啊80美元耶,虧我這台車還是省油車。」

省油車都不省油了,儘管專家認為加州的油價漲幅是和當地的高稅率及煉油成本等相關,但對民眾來說,加價不加量,就是不對勁。

美國加州民眾:「我總覺得背後有很多經濟原因,我個人看法是根本不該這麼貴。」

同樣貴到無法控制的還有房價。

 
加州當地房仲David Stark:「重點就是地點地點地點。」

地點很重要沒錯,但如果要你拿170萬美元,約台幣5000萬,在矽谷精華區Cupertino買約10坪大的房子,你願意嗎?

記者Lena Howland:「不過人們真正看中的恐怕不是房子本身,而是這面積有7800平方英尺(約220坪)的空地。」

隔壁鄰居是500萬美元豪宅,再加上學區好,門牌有如燙金,買家紛紛出價。

潛在買家Kevin Chiao:「我一點也不意外,我還覺得價錢有點低,如果第一周沒賣出去,可能價錢還會更高。」

 
後來這棟房子,第一位出價買家直接加到20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6000萬,看中的就是投資潛力,但對一般自住客來說,這樣的漲幅當然不樂見。

普渡大學經濟學教授Joseph Balagtas:「我們在雜貨採購以外得花更多錢的話,就影響到我們能採買的錢了,如果我們的住房更貴的話。」

而這樣的物價上揚,都不是華爾街想看到的。

CNN財經記者Matt Egan:「我們看到在美股部分,美股期貨之前是上漲的,結果不是這樣了,我想市場關注的是聯準會會怎麼做。」

因為直接連動的就是聯準會的降息機率,可能越來越渺茫。

美國總統拜登:「我依然相信會降息,在年底之前會降息,但時機點可能會延後,這我不確定也不知道,我們不知道聯準會會怎麼做。」

儘管拜登仍預測降息,但原先市場預期,今年可能6月、9月、12月3次降息,但目前6月降息的機率下降到19.6%,可能變成是7月、11月兩次降息。

美股資深分析師Rob Haworth:「投資人真的必須要認清,聯準會降息次數可能更少,這會讓利率高漲,另外要和通膨仍高的預期心態奮鬥。」

美元指數則是在通膨率公布後應聲上漲,這導致日圓重貶,貶破153關卡,是34年新低,這讓日本民眾開始瘋買黃金,至少能保值。

日本金飾店工作人員:「消費者原本更喜愛白金飾品,最近基本上都關注黃金了,針對黃金製品尤其是18K金。」

4/10日的日本黃金零售價格,比前一日漲0.5%,來到每公克12687日圓,是連續第3個交易日上漲。

日本消費者:「用賣掉舊首飾的錢來買新的,我認為黃金價格接下來還是會上漲。」

買黃金抗通膨,畢竟美元可能還會持續強勢,日本央行對日圓的阻貶走升措施力道不夠,恐怕還會讓日本金價持續上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美國#降息#經濟#黃金#通膨#抗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16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