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濕機成四季家電! 使用注意小心自燃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5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5 22:54

台灣夏天悶熱、冬天又潮濕,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除濕機,已經成為四季家電,不過除濕機使用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像是要滿水功能不能故障,因為如果造成水滿往上溢機體容易產生短路,如果再加上老舊電線外露,很有可能導致電線走火引發自燃,另外水箱裡的水也不能擱置太久,否則便會成為細菌的溫床。

圖/TVBS

 
將除濕機推到客廳使用,地處夏天悶熱,冬天潮濕的台灣,除濕機幾乎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四季家電,尤其除了除濕之外,還有多種功能。

拉開風管去除鞋子裡的濕氣,不怕鞋子衣物曬不乾。

民眾李小姐:「我住在台北市,台北市真的也是滿潮濕的,然後不會像是中南部衣服這麼快乾,所以我買除濕機,一部分是為了要把我的衣服烘乾,最常其實真的還是放在房間,因為我是很晚上睡覺會比較容易過敏的人,然後就是有除濕機的話,其實就是會降低那個濕度,然後我可能睡覺的時候就會開著。」

 
日常使用少不了除濕機,尤其大部分的民眾,都會將它移動到不同空間使用,如何做選擇也從中得出心得。

民眾李小姐:「可能就是選除濕機的時候,就會注意它有沒有那個滾輪啊,這可能是以前不會去注意到的,但是就因為(老家)有長輩在,你就會覺得要讓他們很方便,然後再來就是倒水夠不夠方便。」

雖然除濕機大家都使用過,不過其中卻有很多細節,一但不注意可能會造成危險。

團購電商平台公關Jessica:「我們會建議民眾在移動之前,先把水箱的水倒掉清空之後再移動除濕機,可以避免那個水氣在機體裡面就是蔓延,再來就是還有很多人,可能是要擦拭機體的時候,也會避免,要提醒民眾要避免使用過濕的抹布,這也是怕濕氣進到機體裡面,再來就是如果你是,比如說隔一陣子沒有使用除濕機了,然後過了幾個月之後你要使用之前,都建議一定要先檢查它的滿水停機的功能。」

圖/TVBS

如果失去了滿水停機功能,造成水往上溢,機體容易產生短路,如果再加上老舊電線外露,很有可能導致電線走火引發自燃。

記者謝丹慈:「許多民眾都有把除濕機放在浴室裡面的習慣,但一定要特別注意洗完澡的時候地面還會有一些水,一定刮除乾淨,而另外馬桶蓋一定要記得蓋起來,因為裡面的水有可能會影響到除濕效果。」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仇忠銘:「我們置放那個除濕機最好離開牆壁,或者是家具大概有50公分的距離,盡量不要放在角落的地方,這樣因為空氣不循環,會影響到它的除濕功能,然後除濕機的那個濾網這個要定期清洗,也要搭配那個循環扇來使用,這樣有助於空氣循環然後提高除濕的效果。」
 

畢竟除濕效果,是讓生活變得更舒適,除了要定時清洗之外,也不能讓水箱長時間處於有水的狀態,因為除濕機是將空氣中的濕氣,透過加熱器轉換成水滴,因此水箱裡的水擱置太久便會成為細菌的溫床。

團購電商平台公關Jessica:「如果是使用除濕機來烘乾衣物的話,有一點要很注意,就是盡量不要把衣物吊掛在除濕機的正上方,因為除濕機有一個使用上的重點,就是它的進出風口是不要被遮蔽住的,只要遮蔽進出風口,它就會造成除濕機在運作上的危險。」

台電也提醒選購除溼機時,不是挑選公升數越大效率就越好,必須依照空間作選購,例如一坪是3.3平方公尺,而每平方公尺每天可除0.24公升計算,挑選除濕機的黃金公式,就是坪數乘以3.3再乘以0.24,因此10坪大的空間換算出來是7.92,只要挑選8公升左右的除濕機就可以。

圖/TVBS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仇忠銘:「最好選購有節能標章,或者是節能效率一級或二級的產品,重點是要選擇的時候,要選購具有可以自動設定濕度的除濕機,這樣的話它就可以讓我們維持室內,在一定的濕度比較舒適的環境,而且可以省電,這樣也可以讓除濕機維持比較長的一個壽命。」

 
掌握除濕機的使用方式,不只在家安心,也能達到最大效用提高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除濕機#電線走火#電線老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23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