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熱潮!職缺4年增3成 台大文學院也開AI課程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4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22:54

生成式AI熱潮延燒,也大幅增加相關工作機會,人力銀行統計,去年底AI相關職缺就有2.4萬個,比2019年多出近三成,而且不只是理科生的天下,各行業也都可以學習應用它,因此,像台大文學院,和電機系教授合作,開設一門生成式AI導論課,希望增加學生對於AI理論的認識。

圖/TVBS

 
電子公司員工vs.學生:「想要找哪一方面的工作呢?我想走材料相關的。」

拿著徵才文宣向學生介紹,企業就是希望能在這活動中招攬到好的人才。

記者周祐萱:「每年3到4月各個大學都會陸續舉辦就業博覽會,各大企業就會進駐到校園擺攤,而新鮮人想要找工作也得跟上趨勢,像是AI就是加分選項,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2023年第四季AI相關的職缺,就有多達2.4萬個,對比2019年是多了將近30%。」

 
光是繞一圈徵才攤位,連學生也嗅到了這股AI熱潮,理解到確實學會AI應用很重要。

北科大資訊與財經管理系碩二生梁峻誠:「像是主管或是一些HR去做面談的時候,他們其實每個公司現在都希望說,可以產生一個AI智慧的一個部門,我們現在有在上的一個就是,專門在用GenAI的一個應用,或ChatGPT的一個應用,我們要了解說GenAI跟ChatGPT它是怎麼產生的,一直以來都對資訊方面有興趣,當時大學時期就AI算是滿夯的議題,所以就去接觸,(我覺得)要應徵這個AI相關的工作的話,碩士學位去主攻AI,是算是滿重要的(加分)。」

AI人才需求其實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看,會作AI也就是工程研發相關,但另一方面是要會AI,如何操作應用來解決問題,所以不論是不是理工科系背景,職場上都有可能和AI脫離不了關係。

圖/TVBS

電子公司招募經理尤瓊惠:「影像類跟文字類的這個,屬於這一塊的分析資料,其實上就是非理工科系的人才,他在進入的過程當中,很有機會的一個部分,像我們人資在應用AI的部分,從我們的面談,我們從初步AI的一個面談的引進,就可以做一些初步的篩選,然後同時之間我們也可以從(而看)離職率的預測,(關鍵是)AI的過程當中,你還是要訓練自己有一個獨立判斷的能力。」

以這間電子公司來說,今年1700多個職缺中,AI相關需求就佔了7成,而且不只是理科生的天下,文科生也有機會切入AI領域,人才行情同樣水漲船高。

人力銀行教育長王榮春:「(雖然)大部分的產業還是跟,高科技、資訊是有些關係的,除了這個之外其實一般製造業,它也佔一定的比例,這兩個產業加起來的話,大概佔職缺的差不多78%左右,可是如果是運用這個場景的話,非理工科系的話,倒是發展的機會可能是很多。」

台大瞄準趨勢,文學院首度攜手電機系李弘毅教授,開設生成式人工智慧導論,只要是文學院學生要加簽,通通來者不拒,多達兩百位文學院學生擠進這門課,開啟跨域學習的新篇章。
 

台大中國文學系主任劉正忠:「以往文學院的同學的優勢,我們會敘述,我們有人文關懷,我們對故事以及故事後面的歷史人文脈絡,我們了解比較多,而這些東西如果要表現成文章,或者表現成宣傳,或者傳播的東西的時候,生成式AI它其實可以做到,一個很好的工具跟輔助。」

從基本概念著手,不是高階的程式課程,而是理論兼顧應用,認識背後的運作原理,拉近生成式AI與文學院學生的距離,讓不會寫程式的學生,也有機會接觸這個新領域。

圖/TVBS

台大中文系主任劉正忠:「先理解然後學會跟科技人(才),或者生程式AI進行一個合作,(思考)我們可以發揮什麼,什麼是不能被它(AI)取代的,這個滿重要的。」

想辦法讓各領域學生,不再認為生成式AI,是個遙遠又抽象的工具,創造未來職涯更多元可能。

 
生成式AI熱潮不是只有理組工程師受惠,台大開課首度與文學院合作,各行各業都得學,台大校園徵才也可以發現AI是最主要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成式AI#人力銀行#職缺#文科生#就業博覽會#AI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06

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