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業裁員風潮未停歇 AI成背後推動關鍵因素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9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9 15:18

科技業裁員潮從2022年一路延續,光是今年就有將近四萬人丟了飯碗。儘管包括Meta等大企業都表示,裁員主要是因應疫情期間過度招聘,但專家認為跟AI橫空出世脫不了關係,儘管不見得是要透過AI來取代現有人力,但因為需要大量資金投入AI金費有限,很多績效不佳的部門就因此成為犧牲品。

CNBC主播:「谷歌受影響的部門包括硬體工程和廣告銷售,截至昨晚執行官皮查告訴員工,應該預料將會有更多的裁員,亞馬遜的發言人坦承將裁員,並提前通知了PrimePrimeVideo、和MGM的員工公司正在進行一些裁減,優先考慮長期性的投資。」

 

美國科技裁員潮,從前年延續到今年卻顯然還沒有結束。

華盛頓大學商學院教授舒曼:「2024年初的裁員表顯示科技業,正在經歷戲劇性的轉變,隨著工作和科技的未來發展出現變化,我們將持續看到企業裁員,同時作為投資者,對風險和成長與盈利能力之間的取捨,也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

Meta執行長祖克伯強調,,這波裁員是因為前幾年過度招聘,導致員工太多降低效率,現在必須精簡管理,否認與AI的發展有關。但專家分析認為,恐怕還是跟AI脫不了關係。
 

科技媒體平台創辦人坎卓維茨:「AI衝擊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不會消失,他們不能讓人們拖後腿,所以在過去的一年裡,一直在尋找組織中可以縮減的地方,以便能夠更快地推出產品解雇經理人,那些熟悉上一代技術的工程師因此離開,為更擅長人工智能的人騰出職位。」

從亞馬遜、谷歌到Meta,都投入大量資源在發展AI,人才需求自然而然就跟著轉換了方向。

人力資源平台執行長海瑪斯:「有關生成式AI的工作數量增加了約500%,對這些工作的求職者需求增加了約6000%,但我認為仍然存在一種不匹配。對AI人才的總需求,遠超過目前AI專業人士的數量。」

除此之外這些企業將大筆資金投注進AI,偏偏面對高通膨還有升息政策,熱錢不像疫情期那樣瘋狂湧入,也相對衝擊到不符合未來策略性發展的部門,就成為科技產業大刀一揮的裁員目標。

人力資源平台經濟學家史塔赫:「目前沒看到AI在科技裁員中產生很大影響,一些企業可能提到,他們正在調整優先事項,並讓一些員工離職,以便更專注發展一些生成式AI工具。但我認為很重要的是,這跟公司現在可以進行裁員,是因為AI普遍使用,和這些工具正在取代工作是完全不同的。」

但這些員工仍舊間接性的受到AI衝擊,長期觀察矽谷的媒體人也認為,雖然短期內AI還沒開始跟人搶飯碗,並不表示這件事不會成真。

AI新創公司創辦人瑪斯奇:「所有行業中每家公司都在試圖弄清楚,如何在所做的一切中使用AI,我的意思是AI也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但與此同時將會有些工作會轉為自動化。」
 

尤其是企業裁員之後,不但沒有衝擊到營運,反而股價節節高升,更讓企業精簡人力的動作變的毫不猶豫。

華盛頓大學商學院教授舒曼:「股市對這一輪裁員反應相當積極,許多科技公司的股價都創下了歷史新高,投資者更傾向於獲得利潤,更喜歡這些科技公司今年的精簡。與過去追求增長不同,現在他們更看重利潤,因此裁員將繼續進行,人們已經習慣了這種情況,可悲的是裁員似乎將成為新的常態。」

美國不只是科技業,包括像是UPS的運輸產業,或是媒體業、金融業,其實也都陸續傳出裁員的壞消息,
專家認為這其實是一大警訊。

科技產業職業教練夏希:「通常情況下當裁員發生時,被裁員的人會感到羞愧,然而實際上如果有人被裁員,往往是這間公司領導高層的失敗。」

 
經濟學家也擔心,大量科技業高薪人才沒有跟上這波轉換,因此失去飯碗。恐怕因此衝擊到美國的消費力,經濟市場也將受到衝擊。儘管目前科技業裁員佔比並不高,但如果持續不停,依舊會造成一波惡性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科技業#裁員潮#AI#Meta#谷歌#亞馬遜#裁員#人力資源#生成式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819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