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寫作業問AI還答錯 日教師一查驚:過半數學生照抄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0:12
不少學生在學習時會使用AI輔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學生在學習時會使用AI輔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AI熱潮席捲全球,生成式AI在各個專業領域的運用日漸受到矚目,也有不少學生開始會使用AI輔助學習。日本東京一所私立國中近日發生使用AI寫作業的爭議,老師發現國中1年級有超過半數的學生都寫錯自然科作業,而且寫的答案全部都錯得一樣,讓老師感到十分疑惑,一查之下發現原來是因為學生們直接照抄AI給出的答案,卻沒有發現AI寫錯,就直接交出了作業。
 
《讀賣新聞》報導,此事件今年2月發生在日本東京都一所私立國中,一位男教師在課堂上出了自然科(日文稱理科)作業給國1學生們寫,題目是關於人體「唾液澱粉酶」的作用。但在批改作業時,老師卻發覺,學生們全部寫下了同樣的錯誤答案:「唾液澱粉酶會分解食物裡含有的澱粉,使其更容易在胃中進行消化。」

 
 
該名自然科教師表示,胃不會消化澱粉,而是主要在口腔、十二指腸被分解,看到學生們的答案,讓他深感困惑,一查之後發現,國一的6個班級裡,有超過半數都在答題時犯了相同的錯。該名教師也實際上網搜尋,發現網站搜尋引擎所搭載的生成式AI,的確給出了和學生寫的錯誤答案相同的文句。
 
後來教師詢問各個班級的學生們是否有使用搜尋網站的生成式AI,發現每個班都有約6至7成的學生表示有使用。雖然學校開放使用網路查詢輔助,但大部分的學生都沒有確認AI的回答是否正確,就直接照抄了AI的答案交出作業。
 
後來該名教師也發現,AI之所以會給出錯誤的回答,疑似是因為日本食品品牌「KEWPIE(キューピー)」在官方網站的某段文字敘述,提及了「唾液的作用」,並寫道:「唾液中含有的酵素(澱粉酶),會分解食物中含有的澱粉,使其更容易被胃消化」,這段敘述似乎被生成式AI引用,因此給出了錯誤答案。目前該網站已經將刪掉該文中的「胃」字,修正為正確敘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AI#寫作業#寫功課#人工智慧#生成式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928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