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毅兩會再現戰狼風!批美國:得了「中國焦慮症」

記者 彭惠筠 陳韻雯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7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22:58

大陸兩會的最後「重頭戲」,就是外交部長王毅的中外記者會。王毅展現一貫戰狼風格,對台灣除了提到「和平統一」外,還批評任何想與台灣官方交流的國家,都是干預中國內政。王毅炮口還對向美國,說拜習會後,美國說一套做一套,得了「中國焦慮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我相信大家遲早會看到一張國際社會遵守一中原則的全家福照片,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用「全家福」比喻中國大陸對台灣統一野心,大陸今年兩會最後重頭戲,就是大陸戰狼外長王毅的中外記者會,一如預期,台灣議題是重中之重。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如果現在還有人縱容支持台獨,那就是挑戰中國的主權。」

 
強硬語言,重申大陸對台統一目標不變,王毅警告他國不得介入。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國際上誰要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

而這樣的言論,在外媒眼中又如何解讀。

中東媒體Rudaw記者馬赫迪:「我相信現在台灣議題或台海議題對中國亞洲,或全球各地都很重要,為什麼因為台灣議題就是美中衝突的核心。」

外媒一致將台海議題和美中角力畫上等號,但不同國家的記者感受大不相同,像是這位來自巴勒斯坦的媒體人,話就說得很直接。

Rudaw記者馬赫迪:「我,我自己的話,我自己的話,我不同意(王毅)觀點,如果他們(台灣)想要獨立的話那就恭喜啊。」

另外,還有台灣前邦交國多明尼加的報業記者,也坦言對兩岸的愛恨情仇,看法很複雜。

 
多明尼加里斯汀報記者保羅.馬蒂亞森:「以我來說,我來自多明尼加,我們大約在6年前還和台灣有很密切的國際關係,後來我們國家和中國建交,但現在大家普遍感覺都很複雜。」

直言對兩岸議題,中南美洲國家都不想說太多,但感覺中國大陸的言論更危險了。

多明尼加里斯汀報記者保羅.馬蒂亞森:「我不知道欸,感覺更微妙,更危險了,他(王毅)提到以『太平洋』的規模,所以,真的不知道欸,只能靜待發展。」

事實上,在這次兩會之中,外界解讀中國大陸對台言詞時而刪減「和平」二字,就是警訊。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但新加坡學者分析,大陸的和平統一野心,偏離現實。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學者陳剛:「現在看起來要實現(統一)是越來越不切實際了,不管是國際上或台灣內部情況。」

國際環境的改變,還包含中國與菲律賓日漸頻繁的南海爭端,中菲海警船,日前才在仁愛暗礁附近發生碰撞,大陸還出動水炮射擊,在兩會上,王毅沒有指名,但劍指菲律賓。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對無理挑釁,我們將及時據理反制。」

南海衝突增加,也成為東協峰會焦點,只是這也引來中國大陸不滿。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我們也奉勸某些域外國家,不要挑事生非。」

王毅口中所說的域外國家,恐怕指的就是以美國為首的盟國,而這次王毅談到美國,先是大讚去年11月拜習會的成功,但是話鋒一轉。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打壓中國的手段不斷花樣翻新,單邊制裁的清單不斷延長,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又批美國持續打壓不間斷,講到激動處還搭配手勢指著罵。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美國如果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大國的信譽何在。」

更諷刺美國得了「中國焦慮症」。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美國如果一聽到中國這兩個字就緊張焦慮,大國的自信何在。」

王毅批評美國藉由打壓中國發展,保持產業領先優勢,這番指責恐怕也是因為疲弱經濟就是現在大陸最大軟肋。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應該說今年的外貿形勢,我們判斷還是處於一個非常嚴峻的,這麼一種形勢。」

坦言今年外貿出口還是處在逆風低谷,大陸把GDP訂在保5的低標,還坦言可能很有難度,疲軟經濟可能損及中國的話語權,但王毅是極力捍衛。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唱衰中國必將反噬自身,誤判中國就將錯失機遇。」

TVBS駐北京特派記者陳韻雯:「雖然中國致力大國外交,但如今經濟疲弱,李強都坦言GDP保5並不容易,因此王毅在外交記者會上,大唱中國經濟光明論,反擊外媒紛紛唱衰中國經濟,試圖扳回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顏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兩會

#和平#外交#統一#台灣#王毅#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82

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