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檢正常竟暴瘦9公斤!一照驚4公分了「罹癌王」 醫嘆:真的很難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7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5:5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50歲女不菸不酒、無家族史竟罹胰臟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0歲女不菸不酒、無家族史竟罹胰臟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位於腹腔深處,腫瘤初期幾乎無症狀,發現時通常已晚期,由於胰臟癌惡化速度快,罹患率幾乎等於死亡率,有「沉默癌王」之稱。一名50歲女性平日裡不菸不酒、無慢性病及家族史,就連健檢報告也正常,卻在短短1個月暴瘦9公斤,後來照腹部超音波才發現胰臟有4公分陰影,高度懷疑是胰臟癌,醫生示警「別再鐵齒以為自己胰臟沒事了!」

50歲女暴瘦9公斤,罹患胰臟癌中晚期。(圖/翻攝自林相宏臉書)

 
胰臟醫師林相宏在臉書分享一起病例,嘆「別再鐵齒以為自己胰臟沒事了!要靠抽血或是症狀抓到早期胰臟癌,真的很難!」一名50歲女性平日裡不菸不酒,亦沒有慢性病及家族病史,最近1個月上腹部總是悶悶的不舒服,一旦吃多就腹脹,這期間暴瘦9公斤。

到醫院先是照了胃鏡,僅發現破皮,接著照了腹部超音波,沒想到一照嚇壞,胰臟竟有一個4公分陰影,斷層掃描顯示高度懷疑胰臟癌,腫瘤指數是正常值的7倍,不僅大還非常靠近血管,林相宏表示,接下來只能先請外科評估,是否能拚手術,否則只能先進行化學治療,盼腫瘤能縮小。

靠腫瘤指數抓癌症非常困難,應做精準的胰臟內視鏡超音波胰臟癌篩檢。(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相宏透露,該名病患1年前有做公司例行性員工體檢,並坦言要靠腫瘤指數抓癌症「真的很難」,往往都要有一定嚴重程度才會被抓到,他分析該病患1年前胰臟癌指標CA199就是正常,只有15U/mL,認為其實1年前腫瘤就已經產生,當時若有接受精確的「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極有可能在第一期就發現,不會拖到如今已有4公分。
 

林相宏指出,透過胰臟癌篩檢,發現的無症狀胰臟癌,腫瘤都小於1公分,提早發現並馬上做手術,5年存活率可達80%。他提醒,研究發現55歲前的年輕胰臟癌病患上升趨勢比老人快,佔了10至15%病患,若有家族史、糖尿病、肥胖、菸酒等都要特別留意,隨時注意身體變化。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胰臟癌#癌王#腫瘤#胰臟#健檢#腹脹#腫瘤指數#癌症#暴瘦#林相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775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