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機跑道歲修、航班延誤 專家:桃機權責不夠難協調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旭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23:14

桃園國際機場南跑道年度歲修,導致多架班機起降延誤,旅客的行程被耽誤,其實每一年桃機都會進行跑道的歲修工程,這一次在歲修期間,班機起降量超乎預期,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專家分析,以這次事件來看,像是航管部門,沒辦法直接隸屬到機場公司,就會讓整個協調出問題,未來要如何解決,各個相關單位都應該要審慎檢討。

圖/TVBS

 
飛機來來回回起降,幾乎沒有空檔時間,有的開心準備出國,也有到台灣的遊客,桃機運量在疫情後,恢復到滿載水準。

記者劉俐均:「每一年桃園機場都會進行跑道的歲修工程,會依照規模的大小,時間也會有所不同,而歲修工程會會同像是航務以及航空公司來進行班次的調整,因為現在桃園機場的航班量非常的大,一旦班次沒有調整好的話,影響層面會非常大。」

桃園機場3月3日、3月4日封閉南跑道進行年度歲修,結果造成超過600航班離場延誤,影響旅客初估就超過9萬人次,旅客行程受到衝擊,問題到底出在哪?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范孝倫(03.04):「我們其實幾個月前,就跟相關單位來進行協調,我們原來的安排,在航行量比較低的時段,來做安排來施工,(施作期的)航行量是有比較高,所以可能以至於,這個延誤的情形,比我們原來預期會來得高。」

交通部次長林國顯(03.04):「在協調上,需要再更積極提醒航空公司,航空公司知道,可是似乎每家航空公司,並沒有意識到,它的班表是在尖峰時段。」

桃機公司指出,歲修的日程在去年11月就已經提出,但因為這次工程比較大,跑道有10多個狀況,甚至需要挖深處理,比過去花費的時間還要長,而依照航空管制的分工,包含區管、近場台、機場塔台三個單位,是負責遠、中、近三個區塊,管理層級都在機場公司之上,如何把分工、權責、溝通串連順暢,才能解決空中塞車問題。

立委(國)廖先翔:「其實從兩個跑道變成一個跑道的情況下,那一定是會壓縮起飛的量能,那或許桃機公司是把相關緩衝的時間壓到最低,在班表上只要大家按部就班,就可以順利的起降,但是實際上,除了起降之外,還會有一些空橋的支應,行李的裝卸,或者是乘客上下機的時間問題,都會拖延到部分的時間。」

圖/TVBS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從這件事情看起來,桃機公司他的權責,是不是符合我們對他的期望,因為看起來他有很多其他的管理的部門,大概沒辦法直接隸屬到機場公司,比如說航管,還有我們的像這個通關,航管的話當然要怎麼樣去操控,我們只有一條跑道裡面,在安全的範圍,比如說飛機跟飛機之間的間距,然後這時候可不可以把它這個間距,把它可以做得比較小,在安全的相關的規範當中,那這個可能就桃機公司大概就沒有辦法去干涉了,然後甚至他需要航管來配合的時候,不一定可以馬上就被整合在一起,可能就必須要由交通部來做一些相關的整合。」

機場是國家門面,像是韓國仁川機場,疫情前已躋身全球第5大機場,仍是加快硬體建設,安檢系統全面換新,以及增設自助報到機台、安檢機器,加快出境速度;香港機場也啟用第三跑道,客貨的運載能力增加1倍;台灣桃園機場,雖然有陸續改善行李輸送系統優化工程,以及臉部辨識系統,但相比之下,軟硬體的更新,似乎還得再加強。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我覺得第三航廈跟第三個跑道,真的是做的太慢了,軟體的部分,我當然覺得數位化的管理,就是所有的各國的國際機場,都在努力的方向,我覺得桃機還是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不管是報到的這個程序,報到的時候我發現在管理的都是,相關的一些管理的公司來負責,他跟桃機公司的中間的介面,怎麼樣來做整合,然後他是不是可以完全能夠承擔我們這個管理的一些相關的,不管是應變措施,或者是預先的規劃,這些都我建議桃機公司都可以去做一些檢視。」
 

圖/TVBS

疫情後,幾乎各家航空公司都在開闢新航線,但是以目前的桃機運量負荷滿載,加上正在興建的第三航廈進度延宕,得到2030年才能完工,日後再遇到跑道歲修,如何防止空中大塞車,恐怕仍是最難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桃機#第三航廈#出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68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