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老宅「雙老」問題拉警報! 逾69萬戶僅老年人口居住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23:15

超高齡社會到來,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僅65歲以上長者居住的住宅數,全國達69.5萬宅,創下新高,其中更有52.8萬宅是獨居長者。但老人獨居,除了有社會問題,也存在居住安全隱憂,高齡友善住宅,將成最大內需市場,專家呼籲,政府應積極推動社會住宅,讓高齡者居住安全有保障。

圖/TVBS

 
高齡長者高英華:「南無阿彌陀佛。」

專心讀經,開始一天生活,高齡95歲的高奶奶,自從老伴過世後,不選擇與子女同住,認為一個人生活比較自由,入住老人住宅生活規律,而且有人陪伴,並不孤單。

高齡長者高英華:「活動多了,每樣都參加排得滿滿的,因為女兒沒結婚,也會照顧我很周到,但我就覺得管著我,我不喜歡。」

 
記者劉彥萱:「台灣逐漸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增加,加上少子化的影響,高齡者除了與配偶或子女同住,也可能獨居,像是入住這種老人住宅,就成為選項之一。」

以台北市來說,目前一共有四處公辦民營老人住宅,總床數372床,入住率高達九成,但現在至少有一千多人等待入住,以大龍老人住宅來說,僅有八十床,卻有多達500位長者等候補。

北市大龍老宅主任王曉婷:「我們的入住的那個,入住率都是幾乎都百分百,對那有空房的時候,才會有釋出,所以其實我們等待的人數,一直都還滿多的,那可是這兩年,我們看到一個趨勢是,等待人數、申請人數越來越多,可能之前可能都,在疫情前可能都一兩百位,那現在都到五六百位。」

全台65歲以上人口高達415.8萬人,占總人口的17.8%,內政部更統計,截至2022年第3季,僅65歲以上長者居住住宅數,全國達到69.5萬宅,創下新高,其中更有52.8萬宅是獨居長者,原因在於區域產業發展失衡,年輕人口外流,讓長輩留鄉獨居的狀況,越加明顯。

圖/TVBS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老人獨居的狀況,確實是逐年增加的,那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包括可能有一些長輩,他們可能是離異的,沒有共同居住,那再來也有是子女離開家裡,到其他地方來獨立的發展,那所以也會造成說,很多長輩在家裡家鄉,可能必須面臨到,照顧自己的狀況,所以這也會是接下來,整體一個社會重要的問題。」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111年的調查,大概目前有74%,74.81%的比例的,65歲以上的長輩,是住在沒有電梯的住宅,那對這個獨居,或者是住在沒有電梯住宅的高齡者,他們最大的問題是,他如果要在地自主自立來養老的話,合適的住宅會是非常的重要。」

老人獨居除了社會問題外,也存在居住安全隱憂,全台目前約有43萬名長者,是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連基本上下樓都有困難,截至去年第3季,全國住宅平均屋齡達33年,在六都中,台北市平均屋齡37.75年位居第一,另外台南、高雄,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全台形成老人困老宅的雙老危機。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目前當然政府也會希望去積極解決,台北老屋居多的一個問題,所以去推動包括除了都更,還有危老這幾個政策的鼓勵,希望說可以加速,在整體的一個都市更新的狀態。」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高齡者這麼多的情況下,他確實需求量是越來越大,那至於是不是要有個很清楚,要去大量來擴建老人住宅,事實上現在我們在民間團體,我們是倡議叫做通用住宅,我們也不建議這個住宅,單純只是為老人各種族群,各種弱勢族群的需要,所以我們希望是未來是所謂的補貼,所謂的通用住宅的概念,來做這樣一個協助。」

圖/TVBS

超高齡社會到來,高齡友善住宅,將成最大內需市場,政府應積極推動社會住宅,加速危老都更,讓高齡者居住安全,獲得基本保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會住宅#高齡化#老人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999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