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5歲後沒1500萬元能退休嗎?專家:重返職場就業優雅老化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1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23:03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傳統60、65歲退休就享福的觀念,逐漸改變,老後重返職場是越來越普遍。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去年高齡者主動求職是2020年的1.9倍,中高齡則是1.23倍,越來越多中高齡族群,追求老後的經濟與精神獨立,選擇重啟職場第二人生。

圖/TVBS

 
中高齡工作者張媽媽:「現在拿的就是松露鹽可頌,這是紅豆麵包。」

對待客人態度親切,56歲的張媽媽當全職家庭主婦快20年,如今小孩漸漸長大,讓她有機會重返職場外出工作。

中高齡工作者張媽媽:「其實我離開職場已經17年了,那因為小孩子長大了,我覺得我應該與時俱進,那也應該更精進自己,所以我就找了現在的工作,那現在的工作讓我覺得非常開心也非常快樂,因為一起工作的人員都很樂觀很正向。」

 
比起待在家無所事事,張媽媽說二度就業,可以接收新的經驗與知識,也能從中獲得快樂和成就感。

中高齡工作者張媽媽:「從來沒有說打算要做到什麼時候,我打算要跟大家一起,共同的努力打拼,一直做到我做不動為止,其實我非常鼓勵大家二度就業,專業的家庭主婦,她其實在家裡面除了看電視,要嘛就是打麻將,我覺得這個不是很正向的,不見得她要做正職的工作,那哪怕是計時的工作人員,都可以讓她更成長,然後學習更多的東西。」

近年來服務業引入大量的中高齡人力,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去年高齡者主動求職,是2020年的1.9倍增幅達90%,中高齡則是1.23倍成長23.5%,由此可見,有越來越多中高齡族群,追求老後的經濟與精神獨立,不願與社會脫節,選擇重啟職場第二人生。

圖/TVBS

記者劉彥萱:「根據統計台灣在2030年相較於2020年,45歲以下的勞動力將短少108萬人,到時45至64歲的勞動人口將增加到85萬人,在少子高齡化趨勢下,中高齡者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職場高齡化讓55歲以上勞動力成關鍵,但如何在步入中年後,活的優雅自在也相當重要,人力銀行就建議,中高齡者可以從馬斯洛,五大需求理論著手,在生理需求方面,每週要規律運動,並維持社交活動,若沒有1500萬元以上的存款,建議重返職場,讓自己晚年每個月,也能有一份穩定收入,但再次踏入職場,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心態歸零,放掉面子問題與自尊,展現畢生所學,並提攜年輕世代。

中高齡人力銀行營運部資深經理詹宛榕:「我們在這一年中,對於我們中高齡求職者的會員統計,會發現他們有大概一半以上的求職者,並不是因為經濟的硬需求,而重新回到職場,比較期待的是跟社會保持互動,或者是期待自己的價值,還可以持續的發光,那這件事情其實就是回到,比較精神層面的,你能不能持續的跟這個社會保持,發揮自己的價值的這一塊。」

台灣平均餘命來到80歲,距離65歲退休,還有15年的時間,考慮到通膨和醫療支出的增加,若想維持一定生活品質,需要準備退休金只會更高,人力銀行就發現,有85%中高齡,仍有工作需求,而現在企業普遍面臨缺工壓力,不少企業包括住宿餐飲服務業,或是批發零售業,都把徵才目標鎖定在「中高齡」50歲以上的族群。
 

圖/TVBS

中高齡人力銀行營運部資深經理詹宛榕:「很多的產業現在非常的缺工,那會是比較著重在內需的產業,像是消費批發零售,那住宿餐飲這樣的產業,那如果是想要轉職的中高齡朋友,其實就可以從這樣的產業進入。」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其實中高齡勞工,他們很多人其實原本就是預設,一個退休的年紀,不過真的到他們原本預設要退休的年紀的時候,其實他們發現,退休了一兩年之後好像感覺這個退休金存的不夠,表面上會覺得應該是很多,中高齡勞工在退休之後覺得生活比較無趣,想重返職場,不過我們調查發現,其實大部分的人,還是以財務的因素為主,造成他們要再重返職場來工作。」

傳統60、65歲退休享福的觀念逐漸改變,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後重返職場,經濟獨立生活更充實,也是另一種實現理想的生活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場#就業#退休#中高齡#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896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