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價漲!房東電費提高「每度6元」 消保官:應和房客商議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4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4 14:1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電費調漲,恐怕連帶帶動租房電費上升。(示意圖/TVBS)
電費調漲,恐怕連帶帶動租房電費上升。(示意圖/TVBS)

經濟部日前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中拍板4月調漲電價,平均電價調漲約11%,後續效應逐漸浮上檯面。外傳近期陸續有房客收到房東的電價漲價通知,要從一度5元漲到一度6元,痛批這樣的漲幅「很不合理」,對此新北市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主任王治宇表示,房東應該照著當初簽訂的租屋契約走,若要調漲電價,應該要和房客商議取得共識。

普查臉書社團各大租屋社團,有房東寫下「電費現狀每度5元,5月起依台電電價調整狀況進行調整」、「6-9月夏季電價每度6元,若台電有調整電價,則會以調價%調整」,不過租屋市場並沒有因此冷卻,仍然很快就能租出去。

 



王治宇指出,房東應該還是要照原來的契約走,儘管台電有漲電價,但是許多房東調整電價不是按照台電漲電價的比例來算,以現行每度5元算起來,實際上房東已經有賺,如果繼續上漲,會讓房客多付很多電費。「房東已經多收了,若要單方面調整,房東可能回主張情勢變更,應該要得到房客同意雙方商議,取得合理方式。」

王治宇建議房東不要單方面調整電費,房客是較為弱勢的一方,房客當然可以申訴,但流程比較麻煩,因此多數都會選擇忍氣吞聲,還是希望電價調整經由雙方協議再做變更。
 

經濟部表示,此次電價調整對民生用戶的影響,每月用電700度以下者(占93%,1,250萬戶),調漲3~5%後每月增額不到20元,約為2顆超商茶葉蛋;對小商店而言,每月用電1,500度以下者(占84%,76萬戶),調漲3~5%後1天電費增加不到5元,以牛肉麵店為例,低於1顆滷蛋的價格15元,再以小吃或咖啡餐飲業為例,每月用電量3,000至5,000度,調價後平均1天電費增加約35至70元,因此,本次電價調整對物價影響有限。另外,對於高用電量民生用戶,亦可評估選用時間電價,有助減輕電費負擔。

住展雜誌企劃研究室總監暨發言人指出陳炳辰指出,房東應該是不會直接表明電價上漲而調整租金,但勢必由此念頭,近期升息亦然,會有轉嫁成本的可能。至於原本每度5元調整到6元,租客是否被「扒兩層皮?」陳炳辰說要看契約跟台電用電級距上限,「確實不能任意亂漲,尤其如果契約寫好了就不能任意調整了,因為冬天夏天電度不大一樣,房東就平均一下收多少,就算不反映在電費上,也可能轉到租金上,至於之後漲到6塊還蠻有可能。」

陳炳辰表示,若都是合約內就不能亂漲,電費或租金都不能,不然房客可以提出違約訴訟。「不過房東也許因此提前解約,房客或許有違約賠償,但要是地段或屋況不錯,房東要反映成本,提前解約也是衰到房客。」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則認為,雖然租賃專法對電費有設定上限,本次因為調整,是必然反應在電費上,另外,租客買單與否在於租客是否有選擇,如果區域供給少,自然就可以順利轉嫁,如果供給較大,恐怕也不好轉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萬物漲聲起

#經濟部#電價調整#房東#房客#租屋契約#消費者保護#電費調整#台電#物價影響#時間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0967

0.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