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蜂蜜」標準鬆且無法檢驗! 監委糾正食藥署

記者 林佑璇 / 攝影 吳忠勳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3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3 19:40

監察委員針對食藥署以蜂蜜含量是否達到60%,作為蜂蜜類產品標示依據,認為標準寬鬆,且目前技術無法檢驗產品蜂蜜含量多寡,有混淆消費者知情權疑慮,糾正食藥署,不過食藥署表示作法是比照日本,尊重監察院調查解果,將會和專家學者討論法令修改。

圖/TVBS

 
超市大賣場貨架上,琳瑯滿目的蜂蜜產品,但內容物到底純不純,消費者似乎很難分辨。

民眾:「現在不是都說這種會有不純的問題,我買東西像橄欖油,我也會想說它最好都是純的。」

民眾:「就不知道要怎麼去選擇,(就是怕會買到)假的蜂蜜,怕小孩會吃到(加糖)。」

 
記者林佑璇:「食藥署規定蜂蜜如果有加糖,必須要標示成分,不過很多市面上,除了標示百分之百之外,其它很多都只有標示蜂蜜。」

圖/TVBS

監察委員調查發現,食品法典委員會,針對蜂蜜規範,是不能加入其他成分,及任何食品原料等非蜂蜜的物質,但食藥署去年7月1號實施的,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卻容許蜂蜜摻有40%的糖漿產品,規定寬鬆,讓販售純蜂蜜的業者跳腳,大喊不公平。

純蜂蜜業者:「不公平,相對比較不公平,因為如果要加在40%裡面,他們一定就是,大家都閃在40%裡面就好了。」

雖然食藥署有規定業者,蜂蜜如果有加糖,就必須要標示,如果標示不實,最重可罰400萬,但監委又發現,食藥署現有技術根本無法檢驗蜂蜜含量,至今食藥署還沒有針對任何蜂蜜相關產品進行檢驗,恐怕混淆消費者知情權,20日通過提案,糾正食藥署。

純蜂蜜業者:「是形同虛設,因為你要有認真下去做市面上的,大賣場的所有東西下去做抽樣(檢驗)。」

圖/TVBS

純蜂蜜業者:「是怕消費者沒有辦法辨別(純蜂蜜)。」

 
蜂蜜無法檢驗,就怕出現驅逐良幣的狀況,不過食藥署表示,標準訂定是比照日本作法,會尊重監院調查結果,邀集消費者及專家學者,討論法令修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蜂蜜#食藥署#監察委員#標示#檢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1255

0.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