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是否混到美國豬?專家:可驗豬肉脂肪酸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弘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20:35

台糖豬肉片經食藥署複驗也檢出了瘦肉精「西布特羅」,不過其他產品檢驗均未檢出,衛福部長說,看起來是一個個案,不過學者也說,如果要確認瘦肉精的來源,可以橫向檢測、環境樣品檢測,還有驗豬的脂肪酸,也能追查是否混到美國豬肉。

圖/TVBS

不管是台中市食安處。

 

台中市食安處長傅瓊慧:「(數值是)0.002PPM。」

還是中央食藥署。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它的量是0.001PPM。」
 

複驗都檢出了台糖冷凍梅花豬,含有不得檢出的「西布特羅」瘦肉精。但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說,從頭到尾檢體就是台中市提供的那一包肉。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那一包肉他最後給我們一塊,我們現在所有外圍的不管是同批的,加強抽驗,各縣市的,全台灣就只有這一包肉是有驗出來的。」

圖/TVBS

農業部則再擴大清查台糖肉豬場,強調從豬隻毛髮、血清和飼料等201件樣本均未驗出瘦肉精。

衛福部長薛瑞元:「可以確定的是說他並沒有造成系統性的風險,看起來是一個個案。」

但台糖說,同一梯次的梅花豬,一共生產2730包,梅花肉是豬隻肩胛肉上半部。如果以一頭120公斤的豬為例,大約能生產3至3.6公斤的梅花肉,換算同梯次819公斤的梅花豬,等於要屠宰200多頭豬隻,才能生產2730包的梅花豬肉片。

這兩百多頭豬,真的都來自同一個畜殖場嗎?掃描被檢出西布特羅瘦肉精的這包梅花豬QRCODE,除了清楚知道來自台糖南靖畜殖場,去年6月6號豬隻出貨,隔天屠宰,大分切後,冷凍直到去年12月11號再做細部小分切後包裝出貨。

 
12月至今接近兩個月了,同批大部分肉片已經賣給消費者,早就被吃下肚了。清華大學化學系榮譽教授凌永健認為,除了可以將同批生產的豬肉儘量全數檢驗,還要從源頭查起,如果飼養的牧場真的有使用西布特羅,那包括排放的廢水、周邊汙泥都有機會檢驗出極微量的殘留劑量,至於有沒有可能混到美國豬肉,也有辦法檢驗。

圖/TVBS

清華大學化學系榮譽教授凌永健:「美國豬是在美國養的豬,台灣豬是吃台灣飼料的豬,所以吃的東西是不一樣的,牠身體裡面的脂肪酸就會不一樣。」

專家認為,中央與地方,兩個檢驗出西布特羅的報告都應該將「圖譜」公布,也可讓各界專家學者比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西布特羅#檢驗#食藥署#瘦肉精#豬肉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799

0.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