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糖肉片含瘦肉精「西布特羅」 毒物專家憂:毒性、風險都未知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1:1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台糖肉片檢出瘦肉精。(圖/TVBS資料畫面)
台糖肉片檢出瘦肉精。(圖/TVBS資料畫面)

台中市食安處抽驗「台糖安心豚冷凍梅花肉片」驗出「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俗稱瘦肉精,今(7)日,食藥署也召開記者會,確認台中送達的梅花肉剩餘檢體,也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0.001ppm。毒物專家指出,西布特羅不同於萊克多巴胺,沒有相關風險評估,也沒有人體實驗,相當危險,接下來建議中央趕快檢驗飼料,因為擔心添加在飼料中恐造成危害。


顏宗海建議中央下一步要擴大檢驗,連飼料都要檢驗。(圖/TVBS資料畫面)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針對台中送來的肉片,檢驗了三次,第一次驗出0.0013ppm、第二次驗出0.0014ppm、第三次驗出0.0014ppm,因此判定確認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 0.001 ppm。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之前都擔心有沒有可能是實驗室誤差,現在中央、台中市府都有檢出,都確定了,代表實驗室誤差排除掉,代表梅花豬肉確定含有西布特羅,下一步要擴大檢驗,連飼料都要檢驗,因為西布特羅就擔心添加在飼料中,當作飼料添加物使用。

 

顏宗海分析,西布特羅和萊克多巴胺,都屬於乙型受體素,這是一個大名詞,有很多種化合物,有些乙型受體素可以當藥品使用,像氣喘用藥。有些國家,可以在飼料中加入萊克多巴胺可減少飼料用量,但是西布特羅雖然也屬於乙型受體素,但他不能當作藥品,不能當作氣喘用藥,也不能當瘦肉精、加入飼料中。目前西布特羅,大多都是用在實驗室檢驗,比如用乙型受體素跑質譜儀,可以用西布特羅做標準品跑檢驗。


 
顏宗海表示,目前醫學上對西布特羅毒性不了解。(圖/TVBS資料畫面)

 

顏宗海表示,就瘦肉精而言,萊克多巴胺有做完成風險評估,有人體實驗,也知道毒性、毒理資料,比如萊克多巴胺在人體血液中半衰期是4小時,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是「每人每公斤體重1微克」所以准許加在飼料中。但是但西布特羅不一樣,醫學上對西布特羅毒性不了解,甚至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半衰期在人體上都不知道,所以毒性是未知數,是滿危險的,如果一個豬肉裡面含有大量西部特羅,民眾吃到擔心會有心跳變快、血管擴張、肌肉顫抖、長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顏宗海提醒,既然政府已經排除實驗室誤差值,就是要釐清,找出來源為何肉品會有西布特羅殘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西布特羅#毒性#吃下肚#危險#台糖肉片#瘦肉精#食藥署#西布特羅是什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958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