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陪你聊天、談心事! 「AI社交機器人」伴銀髮族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李建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20:04

有「台灣機器人教父」之稱的台大資工系教授傅立成,投入AI與機器人研究36年,他開發出「社交機器人」,只要輸入生活照等資料,就能陪伴長輩聊天、談心,能夠應用在長照安養領域,不過傅立成認為機器人不只是陪伴,還要有溫度,甚至「能懂得人心」。

圖/TVBS

 
民眾vs.社交機器人:「我想跟你聊一聊,(你好,今天有什麼事情,想跟我聊聊嗎)。」

客廳裡頭長輩正在聊天,但對象不是真的人,而是桌上的這個機器人。閒話家常對話流暢,只要你開口它都能回答。

社交機器人:「現在感到相當孤單,我能理解這種感受。」

 
聊聊老照片陪伴訴說,心情不好它陪你談心,如果生病了不舒服,健康小知識也能報你知。貓咪造型的「社交機器人」,一雙靈活眼睛,搭配精密裝置,能偵測人的說話聲音,這是台大電機系資工系講座教授有「台灣機器人教父」之稱的傅立成開發的社交機器人。它就像是管家一樣,教授致力研發,進行認知障礙測試,提供早期的失智症檢測,另外輸入「回憶往事」等資料。例如過去的生活照,能透過AI學習對話,進一步幫助銀髮族抒發情緒。

圖/TVBS

機器人語音:「讓我帶您來認識我們的實驗室環境吧!」

還有這台機器人,在房子裡可以移動自如,不只能夠介紹環境,還能確認電器關了嗎?房間裡有沒有人在做什麼?應用在長照安養中心,即刻關心長輩狀況。

台大電機系.資工系講座教授傅立成:「想說機器人如果做到更人性化之後,是不是可以協助我們年輕人,在人力不足的時候,那在照顧自己的父母力有未逮的時候,是不是可以幫我們分擔一些,這種照顧的工作。」

圖/TVBS

身為鋼彈迷的傅立成,受到鋼彈啟發,投入AI與機器人研究36年。近期獲頒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他認為機器人不只是陪伴,還要有溫度能懂得人心,更希望打造跟人一樣聰明,又兼具同理心的機器人。在高齡社會中投入長照,強化長者認知功能預防失智,更讓他們不再孤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機器人教父#傅立成#AI#社交機器人#長照安養#照顧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41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