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弟弟得肺癌!姊一檢查竟也「肺腺癌2期」 醫曝1篩檢很關鍵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16:33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弟弟確診肺癌,沒想到姊姊檢查也罹肺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弟弟確診肺癌,沒想到姊姊檢查也罹肺腺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8歲陳小姐因弟弟罹患肺癌,決定自己也去做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結果經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竟真的在右下肺葉出現高度懷疑惡性的2.4公分結節,切除後確診為第二期肺腺癌,持續追蹤至今穩定無復發;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指出,肺癌家族史是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呼籲高風險族群要篩檢,找出早期癌症,第1期肺癌五年存活率約9成,但到第3期、第4期就降到只有1至3成,差異相當大。

更多新聞:3生肖再撐一下!3月下旬「熬出頭」旺炸 事業、財運齊步飆漲

 

依據國健署資料統計,111年7月1日至112年6月30日間,在公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的受檢者當中,肺癌偵測率為1.1%,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而北榮統計,肺癌偵測率為2%,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7.2%,顯示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

另外,更進一步發現,具肺癌家族史的患者為1.9%,重度吸菸者則為0.2%,顯示除吸菸外,肺癌家族史是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另有肺癌家族史患者97.2%為早期,晚期(3及4期)僅占2.8%,有肺癌家族史的高風險民眾,應定期篩檢,才能早期治療,提升存活率。

羅指出,肺癌的種類包括小細胞與非小細胞肺癌,而肺癌高風險族群,除了重度吸菸者之外,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也是不容忽視的高危險族群之一。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指出,肺癌的發生率與家族病史息息相關,在有肺癌家族史的族群中,受影響的一等親越多,罹患肺癌的風險就越高。
 

羅永鴻說明,肺癌的預防效果勝於治療,主因是吸菸和二手菸,其他原因還包括油煙、空氣污染、職業暴露、輻射線、肺部慢性疾病、遺傳等,預防肺癌以減少暴露前述危險因子為主要防治作為。

有抽菸習慣,或家族有肺癌病史的民眾,應建立每年定期肺癌篩檢的習慣,避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的肺癌死亡率,所以高風險族群,定期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有助於提升早期肺癌的辨識率。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癌#肺腺癌#高風險族群#小細胞肺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吸菸#肺癌家族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1447

0.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