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淪陷下沉中的國土! 台南二仁溪出海口沙灘消失中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22:51

近幾年台南海岸都有退縮情況,尤其在南區二仁溪出海口,沙灘跟海的邊界,離堤岸越來越近,2004年當時出海口還有大片沙灘,長達3、4百公尺,但如今漁塭全都不見,出海口沙灘退縮數百公尺,被海水逐漸吞噬的哨所,就是嚴重警訊。

圖/TVBS

 
台南與高雄交界處的二仁溪出海口,腳下的沙灘十多年來在海浪侵蝕下節節敗退。

記者劉彥萱:「在台南二仁溪出海口這裡,在我後方的不是消波塊而是一座哨所,隨著海平面下降,沙灘不斷的流失,可以看到現在僅露出頂部約一米高,剩下的都沉入海中,旁邊的魚塭也跟著消失。」

釣客:「以前這邊是沒有這樣子,這邊這邊有一個哨所,現在都沉下去。」

 
沙灘跟海的邊界離堤岸越來越近,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多年來完整記錄二仁溪出海口的變化,他說早在二十年前這裡是漁民捕魚苗的地方,但如今漁塭椰子樹全都不見,出海口的沙灘退縮數百公尺,被海水逐漸吞噬的哨所就是嚴重警訊。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2006年的時候海水就來到了這邊,08年它就已經泡在海水裡面,然後09年就沉下去,這個地方本來還有兩塊滿大的魚塭,有一個水泥的房子還有幾棵椰子樹就慢慢地這樣刮進去不見了。」

圖/TVBS

從照片上可以清楚看到2004年當時出海口還有大片沙灘長達3、4百公尺,但到了2009年沙灘就已經往後退,哨所有一半沒入海中,到現在2024年已經退後到二仁溪橋內約70公尺,氣候極端化出現颱風、大雨的頻率增加,強度也再增強,台南海岸線正快速消失中。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每一次不見都是颱風天,二仁溪吐沙量是很大的,颱風刮走之後它應該過一段時間慢慢地又會回復,回復速度還算快,但是這十幾年來我們發現它的速度刮走就刮走,刮走就沒有再回來,就越來越嚴重。」

二仁溪出海口遭侵蝕主因是從安平商港到二仁溪口這一帶,夏季時沿岸漂沙南往北送,被防波堤阻擋淤積在北邊,但到了冬季原本東北季風會將沙子再往南送,不過受到防波堤遮蔽使得力道變小,多年下來就形成北淤積南侵蝕的特性。

台南市水利局科長邱雨文:「六河分署它從98年到109年它總共做了15座的40米的短突堤,那8座的90米的長突堤,養灘的部分總共是26萬立方公尺,那沙源的話就是從北側那邊淤積的部分,往這邊來搬運這樣子。」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所以我們現在看得到黃金海岸的沙灘有一些回來,但是我們現在所站的這個地方其實海水還是刮在邊邊這裡,從這邊過來可以看到植物只到這裡,那個就是每年風暴潮來的時候西南氣流來的時候海水會直接刮到濱海公路上面,這個地方就目前還是持續在侵蝕然後退縮非常嚴重的地方。」
 

圖/TVBS

近幾年台南海岸都有退縮情況,水利單位都有進行相關防護措施,設置短突堤長突堤並進行養灘工作,降低退縮速度,不過每次汛期來臨颱風帶來的衝擊都可能影響養灘成效。

南大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教授王一匡:「大部分的泥沙被擋在曾文水庫的上游,那怎麼樣去補充海岸的泥沙?工程單位提出方案就是把上游的泥沙要搬到下游去,去補充被帶走的被沖石帶走的泥沙,會需要去做一個完整的社會經濟評估,因為以人為方式搬到下游是很昂貴,或者是說在某個地方做實驗性的處理找出一個在現行比較可能的方案。」

淪陷下沉中的國土必須尋求更有效的決方案,才能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挑戰與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南#二仁溪#哨所#海平面#漁塭#退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3

0.1362

0.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