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唯一!法國修憲保障「女性墮胎權」 台灣安樂死引討論

作者 網路溫度計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0:17
法國成為全球唯一將終止妊娠權(墮胎權)入憲的國家。(圖/翻攝自X)
法國成為全球唯一將終止妊娠權(墮胎權)入憲的國家。(圖/翻攝自X)

法國於3月4日(臺灣時間3月5日)通過憲法修正法案,成為全球唯一將終止妊娠權(墮胎權)入憲的國家。這樣的改革引發國際關注,讓「墮胎合法化」的議題再度被大眾討論,臺灣網路上也出現相關話題,網路聲量在近日攀升。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可以看見,「終止妊娠(墮胎)」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為3,275筆,在法國修憲案通過的3月5日討論度明顯竄升,來到高峰(760筆)。

「終止妊娠(墮胎)」近一個月聲量趨勢變化。(圖/網路溫度計)

 
從數據中可以看見,因為法國將終止妊娠自主權入憲,連帶使得臺灣社群上的相關討論變多,網友們普遍給予正面評價,紛紛表示「臺灣應該跟進」、「這是人類的基本權利,支持」、「進步的國家」、「法國好棒」。

此外,也有不少人提到同樣因為涉及生命而出現爭議的「安樂死」議題,認為和終止妊娠一樣,應該讓每個人有權利決定透過安樂死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個(終止妊娠)和安樂死在我的認知內都是天賦人權」、「安樂死真的該跟進」、「安樂死法案通過可以減少很多人倫悲劇的發生」。

懸殊票數通過修憲案!法國以憲法保障女性終止妊娠自由

 
法國國會於4日(臺灣時間5日)在凡爾賽宮召開國會兩院特別會議,以780票贊成、72票反對的懸殊票數通過憲法修正案,在憲法中新增保障女性終止妊娠自由的條款。此為法國自2008年以來第一項憲法修正案,修改1958年的憲法,在憲法第34條中納入「法律保障婦女在任何條件下享有終止妊娠自由」。

早在1975年,法國就已經施行墮胎合法化,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直以來都提倡將終止妊娠的權利入憲,國會投票通過憲法修正案後,馬克宏表示此為「法國的驕傲」;法國總理阿塔爾(Gabriel Attal)也發表演說:「我們向所有女性傳遞這個訊息:『你的身體屬於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替你決定。』」在修憲後,法國知名地標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更亮燈慶祝,寫上「Moncorps mon choix」(我的身體,我的選擇)的標語。

終止姙娠自主權入憲!法國成全球唯一

目前的法國法律規定,女性合法人工流產的最高週數為14週,14週以上則須在危及母體、嬰兒出現嚴重缺陷的情況下,具備2名專業醫師同意後方可進行。據法國第五共和憲法,憲法修正案須由國會兩院針對法案內容表決通過,並經公民複決同意;或者可由國會兩院舉行聯席大會,獲得五分之三有效票通過。此次的修憲案即為後者,未來國會無法大幅更動相關法律。

2022年,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和「計劃生育組織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不再以憲法層級保障終止妊娠自主權。此事影響世界各國,讓墮胎合法化的相關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也讓倡議人士更積極推動將終止妊娠自主權入憲。本次法國的修憲案,就被許多人視為對於美國推翻「羅訴韋德案」的抵抗。

法國雖然是第一個將終止妊娠自主權入憲的國家,不過其實已經解體的前南斯拉夫在1974年即通過在憲法中保障「生育自由」。南斯拉夫於1990年代解體後,獨立出來的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等國家,也有以類似的名義在憲法中給予女性選擇權,不過並沒有明訂的條文保障。

「墮胎」和「終止妊娠」有什麼差別?

 
雖然指涉的為同一件事情,不過「墮胎」是以「胎兒」為主體的用詞,許多人認為其隱含著「傷害胎兒」的指責意涵。而「終止妊娠」則是以懷孕的「女性」為主體,讓這個詞彙回歸身心方面都受到最大影響的女性本身,和「墮胎」相比較為尊重女性身體自主權,也是不少人目前正在推廣的用詞。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4年02月05日至2024年03月0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終止妊娠(墮胎)』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本文由《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網路溫度計

#法國#墮胎#安樂死#墮胎權法國#墮胎權#墮胎法國#女性#終止妊娠權#墮胎合法化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author homepage
author fb
author youtub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1114

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