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上限!醫療院所調整「掛號費」 即日起免備查

記者 黃凱靖 粘宸瑄 / 攝影 陳建銘 董佑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5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20:00

衛福部公告,取消「掛號費」調整備查制度,也就是說,醫療院所掛號費不再設上限,漲價也不用再向衛生局報備,不少醫界人士正面看待,表示讓掛號費「回歸市場機制」是好事,不過也有民眾擔心,有診所會聯合哄抬價格,衛福部長薛瑞元就說,如果發生這狀況,會請公平會介入調查。

圖/TVBS

 
衛福部長薛瑞元:「你必須要讓醫療機構有這樣的彈性空間。」

衛福部長薛瑞元所說的彈性空間,指的是醫療院所掛號費,原來在2010年,當時衛生署祭出規定,門診掛號費上限150元,急診300元,如果超過了,必須向地方衛生局「備查」,現在衛福部發出最新公文,即日起停用這項規定,醫療院所自行調整掛號費,不用再跟衛生局報備,不過相關價格,必須在診間張貼明顯公告。

民眾:「會擔心(漲價)因為常常在看病,大的醫院好像比較貴一點,大概300元或500元不一定。」

 
回到基本市場機制,讓院所自由調整,就有民眾擔心,診所會「亂漲價」,不過醫界有不同看法。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物價的通膨呢,你現在買的採購的東西都上漲了,房租也上漲了啊,變成說一定要調漲掛號費來因應,健保既然不能給他更多,那當然是要調漲掛號費因應,否則就要倒店了啊。」

圖/TVBS

由於各縣市,掛號費調整備查制度有所不同,有的只要陳報,有些卻需要檢附繁瑣資料審查,造成第一線困擾。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也不見得每一家診所都會調漲掛號費,因為你要考慮競爭力的問題,你調漲掛號費可能你的客源減少。」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說,調降掛號費爭取民眾就醫,恐怕導致不當醫療利用,適當收費才能控制門診利用率,而對於診所可能聯合哄抬價格,甚至削價競爭「搶患者」,並不是只能放任他們為所欲為。

衛福部長薛瑞元:「聯合調漲這個是不容許的,公平會會介入調查。」

圖/TVBS

 
醫界爭取已久,說這是「遲來的正義」,考量經營狀況調整價格,現在民眾就醫前,也得「貨比三家」再掛號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衛福部#掛號費#取消#調整備查制度#公平會#薛瑞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820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