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成民眾睡覺打呼 「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增中風、心梗風險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4 10:0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睡覺時上呼吸道會塌陷,很重要的表徵是打呼特別大聲。(圖/學會提供)
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睡覺時上呼吸道會塌陷,很重要的表徵是打呼特別大聲。(圖/學會提供)

人的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但根據統計,全台約有460萬人患有睡眠障礙,而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以此推估,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超過70萬名,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臨床上也不乏患者在睡眠中猝死的案例;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造成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內皮功能異常,長期下來還會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

美國睡眠心臟健康研究會(SHHS)曾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風機率比起一般健康的人高出近4倍,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大幅提升,呼籲民眾不可輕忽。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僅會造成心臟負荷增加、血壓上升、血管內皮功能異常,長期下來還會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機率倍增。

至於該如何評估自己或枕邊人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周昆達指出,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者睡覺時上呼吸道會塌陷,其中很重要的表徵是打呼特別大聲,甚至會有明顯的呼吸暫停;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曾統計,近7成國人有打呼困擾,另外也有6成女性表示另一半睡覺會打呼,其中逾3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群,要格外注意。

而3月15日是世界睡眠日,為了呼籲民眾重視自身健康狀況,進而主動至醫療院所檢查、避免延誤就醫,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亞東、振興、台北馬偕、淡水馬偕、國軍桃園總醫院新竹分院及國軍高雄總醫院,即日起舉辦世界睡眠日北中南巡迴宣導活動。民眾只要至活動現場填寫基本資料,即可獲取闖關卡,完成自我睡眠檢測量表、參與猜打呼聲活動,並依據檢測結果與醫師個別討論、評估後,至臉書粉絲專頁按讚,即可獲得一份精美小禮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健康#睡眠障礙#失眠#打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980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