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就業大不易 跨域津貼最高補助9萬


發佈時間:2024/02/2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22:59

民眾找工作勞心勞力,待業期間的壓力更是龐大,政府為了幫助民眾,推出了跨域津貼方案,最高補助費用達九萬。但申請必須要符合相關條件,民眾表示,待業期間找工作還是有開銷的需求,加上有時間的壓力,若有補助方案,多少能有幫助。

圖/TVBS

 
打理公司內外大小事,整理文書列印報表,擔任企業行政工作的Adam待業兩個多月後開始新的工作,談到過往待業的那兩個月Adam感觸良多。

上班族Adam:「他說疫情之後生意不好就收掉了,待業大概兩個月,之後就想找其他的環境去工作就上來台北,花了一點時間啦,不然就不會待業到兩個月這麼久。」

28歲的Adam台中人,之前在台中創業以餐飲為主,但經歷疫情和不景氣夾擊,最後結束營業在待業的兩個月不斷找尋工作機會,Adam坦言待業期間只能依靠存款又有找工作的時間壓力,歷經多次面試之後,最後他決定離開家鄉北上就業打拚。

 
上班族Adam:「心理不安啊,因為之前失敗了,然後又沒有在賺錢的話後續都沒有接到通知,然後後面找到台北這邊挑戰一下別的產業這樣子。」

像Adam這樣的待業找工作案例還不少,受到少子化跟高學歷的競爭,年輕人找工作有期望,反而讓失業率的人數居高不下,根據統計109年失業人口46萬人,110年47.1萬111年43.4萬人,政府在2024年推出跨域就業津貼或補助,青年中高齡工作者都可申請,若滿足條件可每個月領,最高一個月可以領到九萬新台幣。

圖/TVBS

104人力銀行人資協理江錦樺:「這個呢其實針對首次跨域找工作,過去他其實沒有勞保投保過,所以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他目前有求職意願而且也沒有在學,如果今天他找尋的工作離自己住家的地點超過三十公里的時候,就有機會來申請相關的補助金額,包含可能在求職面試的交通費用,或者是你在異地,你去就業的相關費用。」

跨域就業補助主要希望減輕在首次跨地區尋找工作時所面臨經濟居住問題,跨域就業津貼包含青年跟中高齡者方案都有,以跨域就業津貼條件來看青年以18到29歲已無就學有就業意願,中高齡是45到65歲65歲以上為高齡,就業地點與原居住地點超過30公里,期間必須滿足失業期間連續達3個月以上,以及非自願性離職兩個條件才能申請。」

104人力銀行人資協理江錦樺:「如果我們想像今天有一個青年,或者是我們剛剛說的失業勞工好不容易找到了從台北到新竹,譬如說像竹科找到一些工作機會,如果說真的要透過通勤的那個像高鐵等等一整個月可能要花費九千到一萬的通勤費用,如果透過這樣跨域就業的補助或者津貼的申請呢,以這樣的距離可能有機會申請到一個月最多三千塊的交通費用,我們可以找的工作範疇不侷限在自己的工作地點,我想這個是對於所謂企業或者是勞工都是一個非常好的雙贏的結果。」

專家分析民眾找工作往往都得往蛋黃區就業機會跟待遇較高,但就怕離家太遠交通跟住宿費太高,以青年勞工與中高齡勞工的跨域就業津貼補助金額來看,包含了交通費、搬遷費與租屋費,若以住宿為例12個月補住下來加上搬遷補助合併一起算,最高一年就可以請領新台幣9萬元,但各類型補助金都有相關的天數限制申請人必須要特別注意。

圖/TVBS

 
勞動學者張烽益:「來對於這種跨區域流動就業所衍生相關的成本,譬如說搬遷或者交通尋職,甚至是租屋相關衍生的成本,然後由國家來進行一些補貼,我想這是有助於台灣的職業流動也會促進我們整體就業率的提升。」

政府端牛肉,範圍片及老中青三代納入距離考量,盼望降低失業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跨域津貼#補助#待業#失業#找工作#新就業#青年#人力銀行#跨域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1039

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