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燃燒自己顧病患累到不行 搶救護理師人力未來住院恐沒人能照顧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23:12

台灣護理人力不斷流失,全國有31萬人有護理師執照,但在第一線執業的只有19萬人,為了留住護理師,衛福部公告新的三班制護病比,以及提供夜班獎勵金,但獎勵金沒有白班護理師,還按照醫院層級發放,引發地區醫院不滿,而這次新政策出發點是美意,希望減輕護理師負荷,但要達標的話,目前全台還缺7500名護理人員。

圖/TVBS

 
護理師林臻vs.病患:「阿姨早安,早安,我們量個血壓,好,昨天睡得還好嗎?好。」

幫住院病人量血壓和體溫、發藥,還要仔細觀察她的狀況,林臻是外科病房的護理師,開完刀的患者生命徵象傷口恢復引流管位置等等,都要密切注意,一早7點半交班後就開始忙。

新光醫院護理師林臻:「醫生來換藥,我們也要觀察一下,傷口有沒有異常的,那之後我們可能還會再送病人送去開刀,然後在開完刀的病人再回來,我們還會幫他測量血壓跟恢復室交班,然後再換衣服管路固定,然後還會指導,就是這當中我們還會要指導,主要照顧者手術後要注意的事情,那過了中午之後,我們就開始接新病人,因為有可能病人明日要開刀,那有時候我們比較忙碌的話,一日也是會接一整天,也是會接個10到12個甚至更多的病人。」

 
常常一忙就過了吃飯時間,像是病人手術前手術後要注意的事情很多,護理師是跟患者相處很長時間的醫療人員。

圖/TVBS

新光醫院護理師林臻:「老人家有時候顧老人家,兩個人如果都步態不穩地上下床活動,下床尤其是下床,我覺得就滿緊張的,因為說不定旁邊顧的他的老人,也在拄著枴杖,那病人可能又有點滴架又有管子,有時候很怕兩個人一起跌倒,所以有時候,其實護理師還是要去攙扶或者是去幫忙。」

隨時注意每床病人,護理師的壓力不小,以林臻單位來說差不多一位護理師顧6到7床,其實這幾年,全台灣各醫療院所的護理師人力流失不少,某些地方過高的護病比就是原因之一。

衛福部1月公布新的三班護病比標準,醫學中心是白班1比6、小夜1比9、大夜1比11,區域醫院白班1比7、小夜1比11、大夜1比13,地區醫院白班1比10、小夜1比13、大夜1比15,希望新制上路後能減輕醫護負荷,不過若要達標目前還缺7500位護理人員。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根據歐洲的研究顯示說,最佳的護病比大概就是1比6,那如果每增加一個被照顧者的話,那他30天內的死亡的風險就會增加7%,因此新的這個護病比的一個標準,不但能夠讓護理人員的工作量,可以減輕的同時,最重要的是民眾的醫療照顧品質,跟住院的品質會大幅提升,我覺得說我們現在最重要的一個挑戰,就是怎麼樣能夠讓護理師願意,現有的要留任,那在外面有31萬的護理師有執照,但是目前只有19萬的人,在第一線在執業的,那是不是護理師能夠回任。」

新光醫院2月起全院平均調薪4.6%,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大家要想辦法讓護理師留任和回任,才能達到合理護病比,而薪資也是關鍵之一。

另外這次衛福部公布的新制中,護理師值小夜每班獎勵400到600元,大夜班每班獎勵600到1000元,但是要依照醫院層級發放其中落差最大的是地區醫院、醫學中心的大夜班獎勵,每班差了400元,若以每個月上班22到23天來算,地區醫院護理師每月少領8800到9200元。
 

圖/TVBS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我們沒有想到,衛福部居然會分的是,他的這個醫院的等級,這讓我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你根本沒有考量到,你們剛一開始跟我們說的就是,因為夜班的護病比多,那這樣子來講的話是,夜班的護病比很多的話,那你就不應該要分這個他的等級,你應該是大家一致性的一個給予,這樣子不是才是一個比較公平的一個狀態,那你人多然後呢夜班津貼也是最少的,那在地區醫院,人力一定會往這個區域醫院,或是醫學中心的這樣地方去,那相對的那對於在地區留在地區的人,就會有很大的影響。」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怎麼樣讓他能夠比較公平的或透明的,讓各個班別的人員都得到一定的補助,我相信政府在這一波的夜班費的補助,我們護理團體也希望政府,能夠更貼近民意,了解白班的工作負荷也非常的繁重,所以在未來是不是能夠有更多的機會來補助。」

除了獎勵金不夠公平外,這次新制先採鼓勵的方式,但護病比入法時程「未定」,沒有懲罰的規範,能不能幫不斷流失的護理人力止血,恐怕很難樂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護理人力#護理師#工作量#三班制#病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76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