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班護病比難達標! 區域醫院恐有「關床潮」

記者 黃凱靖 / 攝影 吳俊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7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7 13:40

「三班護病比」3月將上路,醫院需要配置更多護理師,不少區域醫院難以達標,恐怕只能「關床」,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另外,衛福部編列40億預算,發放夜班護理師獎勵金,每個月最多可以拿到2萬1千元,但也被護理團體批評是「大小眼」,認為白班護理師也要享有獎勵。

圖/TVBS

 
為了改善醫護工作環境,衛福部三班護病比新制。

以最受關注的夜班來看,醫學中心小夜1:9、大夜1:11,區域醫院小夜1:11、大夜1:13,地區醫院小夜1:13、大夜1:15。

但這樣的數字,連最高層級的醫學中心,執行上都有困難,更別說是地區醫院了。

 
圖/TVBS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所有的醫療機構可能要減8%的病床,所以在這個情況下當然對於民眾,等候住院的時程就會延長,等候開刀的時間也會延長。」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就說,以一家500床的醫院來看,三班護病比,3月上路時若無法達標,估算得關掉40床左右,大醫院關床數量恐怕更多,勢必影響民眾就醫權益,照護品質也會惡化,重症病患需要住院,更可能等不到床,地區醫院已經在醞釀,研議要「翻桌」抗議,但引起爭議的不只這個。

因為新制針對夜班護理師,提出獎勵津貼,小夜班每班最高600元,大夜班每班最高1000元,每月最多拿21000元獎勵。

不少護理師認為,同樣犧牲睡眠、家庭,為什麼獎勵還「大小眼」?恐怕釀成更大離職潮。

圖/TVBS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林綉珠:「政府在照顧護理人員的時候,應該是不分班別,不分層級讓大多數的護理人員,都能夠感受到政府的美意。」

衛福部長薛瑞元也說,全台護理人力缺口,大約7500人左右,每年5000人畢業進職場,但到醫院執業的只有一半,這洞到底怎麼補。

 
專科學校教育聯盟就提案,希望增加五專護理科招生名額,不過教育部表態,不是人才培育量不足,而是職場環境不佳,教育部長潘文忠更直說,要先以提升考照率,願意進入職場為主,醫護環境能否改善,各界還要持續溝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班護病比#醫院#護理師#配置#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16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