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市占3關鍵!陸比亞迪崛起 馬斯克:今年銷售成長「明顯下降」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23:16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上季財報低於市場預期,而執行長馬斯克更示警,今年銷售成長將會「明顯下降」,不只如此,市場也預估2024年的電動車銷售量會趨緩,分析因為基期墊高,放慢成長速度,而且品牌競爭更激烈,也讓電動車市場更多變。

圖/TVBS

 
中國大陸崛起的電動車大廠比亞迪:「連特斯拉也開始重視,馬斯克坦言,大陸的電動車公司,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車企,若沒有貿易壁壘,是有能力摧毀絕大多數的競爭對手,馬斯克會這麼關注不是沒原因,因為2023年第四季,比亞迪首度超車特斯拉銷量,甚至展望2024新的一年,特斯拉也看淡市場。」

記者周祐萱:「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上一季的銷售表現未達到市場預期,CEO馬斯克更示警,今年的銷量成長會明顯的下降,而且也罕見的未提交今年的交車目標。」

產業趨勢研究所綠能中心主任余適伯:「對它而言其實在中國拓展,我們在2023年接近年末的時候,已經看到銷量慢慢在往下掉,那這是中國崛起的部分,那美國部分呢,則是因為受到高利率的影響,那以利率來看,汽車本身是高單價的東西,那高利率當然會造成他,購買力慾望需求的下降,特斯拉自己本身還有內部的因素,那包含Model3還有ModelY,兩台車都是2019年發表的,以電動車來看的話其實不算新。」

 
汽車達人陳鵬旭:「我認為特斯拉有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就是它的選擇是有點少的,像各個國家的用車的這種需求,也都很不一樣,比如說美國就喜歡大車,那歐洲呢可能他喜歡是小車,那日本用車習慣跟台灣也不太一樣,所以要去面對全世界那麼多樣的,這種用車的需求,然後要取得足夠的市占率,我相信是會有一定的困難的。」

圖/TVBS

銷量還是正增加,但上升幅度連特斯拉都不樂觀,市占逐步被瓜分,前景走淡,恐怕連帶讓供應鏈蒙塵,尤其馬斯克似乎算盤打錯,還怒嗆日本人「認知不足」,偏偏在當地的市占率就是拉不起來,關鍵原因就在於,純電動車在日本並非主流,甚至豐田汽車董事長豐田章男,對外宣稱,電動車未來的全球市占率,最高只能達到三成。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王忠慶:「日本雖然是發展電動車,但是還是以油電混合車為主,不像中國是以純電動車的發展為主,歐洲.美國跟中國,甚至連東南亞的市場來看的話,整個的汽車的銷售量的市占率,已經至少高達八九成以上,那目前來講歐洲已經在宣布,在2035年以後要禁售燃油車,也就是全面電動化,未來來講的話電動車的銷售需求,一定會是不斷的在攀升當中。」

但放眼全球的電動車銷量這塊大餅,2023年大陸、歐洲、美國,為全球電動車市場的主要貢獻者,銷售量佔全球比重超過9成,第一大市場大陸銷售量,達到850萬台,較前一年增加220萬台,年增率為39%,銷售量達到1,422萬台。

市場卻分析,今年的狀況不太妙,預期增速趨緩。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王忠慶:「還是會維持一個成長的態勢,只不過整個成長的力道,因為在基期已經墊高的情況之下,成長力道會有所放緩,它已經是進入一個所謂的紅海市場,那這個紅海市場就是說,車廠彼此的競爭激烈,是會比以往要來的更加激烈。」

圖/TVBS

 
產業趨勢研究所綠能中心主任余適伯:「銷售量成長的狀況來看的話,2023年是大概38%到39%,2024年各個機構預估不太一樣,不過大概都是落在1800到1850萬台左右,價格、後勤以及里程焦慮這三個,會是影響主流消費者,在購買電動車的時候所主要思考的,燃油車我到處可以找得到維修廠,電動車我可能要回原廠修,那我修一次假設是電池壞掉,可能就是我車價的50%。」

美國分析師也做了調查,推出新型電動豪車,並非車商搶下市占,或提高銷售的關鍵方法,確實重視的就是價格,以及基礎設施有沒有完善。

汽車達人陳鵬旭:「先進國家之外,大部分的第三世界國家,事實上都有能源短缺,跟電力不足的這樣的問題,那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它的電力相對起來,供應是有吃緊的,那電動車的需求再加上去的時候,能不能完全普及呢。」

除了高cp值一大關鍵,另外能否和傳統燃油車,後期的維護一樣便利,也是各廠牌的考題,就看誰更能抓住消費者目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特斯拉#電動車#銷售#馬斯克#比亞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996

0.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