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菜沒蒸熟「染2細菌」 男血壓剩60「嚴重敗血症」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林育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8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8 19:23

春節結束,但您家裡的年菜還再吃嗎!有腸胃肝膽科醫師分享,過年期間,有一名腹部淋巴癌病史的男子,因為血壓低就診,後續發現是肝膿瘍,被兩種細菌感染,引發嚴重敗血症,詢問病人才知道,可能是過年家人準備年菜但「蝦子和九孔沒蒸熟」導致,醫師也提醒,覆熱年菜最好不超過1次,也不能擺超過3天。


 
九孔放進油鍋緊接著大火快炒,或是擠上蒜頭醬料,新鮮九孔清蒸吃也很Q彈。

過年期間還有肉質鮮甜的蝦子,也是年菜桌上必備,但要注意食材要是沒煮熟,麻煩就大了。

腸胃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分享,有位腹部淋巴癌病史男子,過年期間突然血壓低就診,醫師發現是肝膿瘍有5.3公分,從引流的膿液培養出兩種細菌感染,引發嚴重敗血症,追問病人後才知道,過年時家人準備九孔和蝦子給他吃,但可能沒有蒸熟。

 
胃腸肝膽消化科醫師陳昶宇:「一般正常人,大家免疫力抵抗力,大多是都還可以,尤其淋巴癌病人,接受化療裡面附帶標靶,對於免疫力系統,免疫力抑制會更加強烈,所以他們免疫力,相對來說會更差。」

其他肝膽科醫師陳昶宇也說明,肝臟化膿代表身體免疫功能很不好,尤其正接受抗癌治療病患,更容易感染細菌。

圖/TVBS

而春節結束,很多人家中年菜還沒吃完。

民眾:「盡量在1、2天內吃完,畢竟太久不新鮮。」

民眾:「老人家比較傳統,放多久都吃,應該一個禮拜都會吃。」

吃了又吃反覆加熱,甚至添加食材變成全新料理,但醫師也提醒,年菜加熱其實不能超過1次。

胃腸肝膽消化科醫師陳昶宇:「像蛋白質肉類,有些綠色蔬菜,有一些湯品,其實反覆加熱會,比較容易產生致癌物。」
 

圖/TVBS

醫師建議年菜也不能擺超過3天,菜餚也最好分裝保存,覆熱後沒吃完就丟掉不能再冰回冰箱,覆熱中心溫度也要達70度以上,尤其腸胃敏感的人更要留心,以免腸胃抗議身體反倒不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敗血症#食物#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43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