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危險!電熱水袋若過熱「體積膨脹」 恐爆炸燙傷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13:39

持續追蹤,電熱水袋到底為何會突然爆炸!化學老師說明,可能爆炸原因是因為沒斷電後一直加熱,再加上溫度過高,導致水變成水蒸氣,體積增加後產生壓力,撐不住進而爆炸,標檢局也提醒,無論國內外商品,市面上販售的電熱水袋都要經過檢驗規定,要是違規最高罰200萬,也會立即派員調查,釐清爆炸原因。

圖/TVBS

 
記者張蕙纖:「天氣冷的時候,很多民眾手腳容易冰冷,就會買這一種冰熱兩用敷袋,只要把熱水或冷水加入適量後,就能使用,要再更方便還有人,還有坊間還有另一種電熱水袋,充電加熱後就能用來保暖,但要小心萬一使用方式錯誤,反而會造成危險。」

不只在大陸曾發生過,電熱水袋爆炸意外,過去在台灣也曾有長者,使用插電式電熱水袋,連續使用4、5個小時後,電熱水袋卻突然從邊緣爆開,導致長者燒傷。

圖/TVBS

化學老師李化:「溫度上升,水變成水蒸氣,加上裡面原本有空氣,因為溫度上升體積膨脹,承受不住就爆開。」
 

化學老師說明,電熱水袋可能爆炸原因是沒斷電導致一直加熱,溫度過高後,原來的水變成水蒸氣,液態變成氣態狀況體積增加上千倍,產生壓力後撐不住導致爆炸。

而過去市面上販售的電熱水袋,分為兩種,包含電熱絲式加熱靠線圈,電熱極式則是靠兩截圓柱體,兩者安全性差異在於,電熱絲式加熱到60-70度,就會自動斷電,電熱極式則是靠肉眼和外部溫控。

圖/TVBS

化學老師張丕白:「製造廠可能為降低成本,所以沒有控制電路,用開迴路控制方式產生意外,或是控制電路故障。」

打開大陸淘寶網上,各式電熱水器都有販賣,但標檢局也提醒,無論進口或國產電熱水袋,都要符合檢驗規定,未經檢驗販售最高開罰200萬,也要買有商品檢驗標識以外,使用前先檢查外觀有無破損,專家則說使用時要是出現膨脹,就要立即拔掉插頭,也在安全範圍內加水減少空氣量,更重要的是不要邊充電邊使用,降低電熱水袋爆炸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熱水袋#爆炸#沒斷電#溫度過高#標檢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886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