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元宵節習俗活動全攻略!從吃湯圓到放天燈由來一次看

實習編輯 黃安眴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6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2:5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元宵節-元宵節英文-元宵節2024-元宵節由來-元宵節習俗-元宵節吃什麼-元宵節活動-元宵節吃湯圓-元宵節意義-元宵節日期-元宵節燈籠-元宵節故事-元宵節放假-元宵節天燈-元宵節吃元宵-元宵節補財庫
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燈節或小過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4元宵節日期在2月24日,是僅次春節的重要節日,大家都知道元宵節吃湯圓、看花燈的習俗,但元宵節的由來和意義你了解嗎?帶你一次看懂元宵節故事和7大習俗活動。
 

2024元宵節日期?


元宵節(英文:Chinese Lantern Festival)又稱為上元節、燈節或小過年,是農曆新年過後第一個「月圓」的日子,因此也有習俗說,過了元宵節(農曆元月十五)才算過完年,而今(2024)年的元宵節在2月24日星期六。
 
 

元宵節由來、故事是什麼?

 

關於元宵節的由來,眾說紛紜,其中較廣為人知的說法是,古代有一名獵人因為不小心,所以誤射了一隻闖入民間的神鳥,玉皇大帝知道後非常憤怒,因此命令天兵天將在元月十五日這天,打算放火燒了凡間當作懲罰。

天帝的女兒因為不忍心看民間百姓受苦、無辜被牽拖,因此她偷偷下凡提醒家家戶戶的人們,要記得在元月十四、十五和十六的這三天,燃放鞭炮、掛上燈籠,這樣子玉皇大帝巡視時,就會以為人間已經滿佈火光,得到懲罰了,就能避免災禍。

 

元宵節習俗活動有哪些?

 

元宵節習俗1:吃湯圓


由於元宵節是農曆的元月十五,也是一年之中第一個的月圓之夜,因此有著「一元復始」的意義。所以在這一天吃湯圓,就象徵「團團圓圓、團團圓圓」的意思,同時人們也以此懷念離別的親人,並寄託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收穫成功及幸福平安。
 

元宵節習俗2:放天燈


早期台灣地區,每逢年節歲末時分,就會有遊民、土匪因飢餓而起了盜心,因此,村民只好往山中躲避,等盜匪走了之後,留守在平地的人,就在夜間施放天燈作為信號,告知在山上避難的村民,可以返家了。所以每年元宵節,人們就會放天燈,並將願望寫在上面來互報平安,因此天燈也稱為「祈福燈」。

 
 

元宵節習俗3:提燈龍


由於古時候最一開始會掛上燈籠,是為了要騙過天帝「保命」而用的,在順利度過危機後,才演變成一個紀念平安順遂的習俗。加上人們認為燈火能驅除猛獸、害蟲之外,也具有祈許光明、驅魔降福的象徵意義,所以燃燈又具有「避邪平安」的意義。
 

元宵節習俗4:南蜂炮


起於公元1885年鹽水地區瘟疫猖獗,鹽水武廟關帝與周倉三天出巡,信徒沿路隨神轎燃放炮竹驅邪,至今演變為知名慶典鹽水蜂炮。
 

元宵節習俗5:東寒單


台灣早期有擲佛、燒佛的習俗,多在正月初五玄壇下降日舉辦,時至今日多在元宵節合併舉辦,而民間傳說玄壇爺怕冷,因此信眾會丟擲鞭炮為其取暖。
 

元宵節習俗6:西乞龜


早期百姓生活貧困,廟宇便會在元宵時,將庫存的、糯米、麵粉等五穀雜糧做成糕點,並印上龜殼壽紋,民眾只需請示茭杯,經神明許可即可拿取。乞得者須於來年豐收時另作龜紋糕點還給神明。後成為澎湖的傳統文化,廟宇會在元宵節提供平安龜讓民眾請示神明帶回家,乞求一年的平安。
 

元宵節習俗7:猜燈謎


猜燈謎歷史悠久,有一說最早起源於北宋。台灣早期謎語會書寫後黏貼於鼓仔燈上,供人猜射,隨時代演變,現今謎語不一定會寫在燈籠上

 

元宵節吃什麼開運?


因為元宵節有一家團圓的寓意,因此除了吃元宵或湯圓之外,也有命理師推薦可以吃麵食(福壽綿長)、年糕(運勢高升)、生菜(生財)、餃子(招財進寶)等食物,來求取好運。

 


※請勿在此灰線下區域輸入任何文字,會被程式濾掉!

快加入我,娛樂頭條週週送藝人簽名
藍心湄不藏私養生養顏又瘦身秘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元宵節#元宵節由來#元宵節習俗#元宵節吃什麼#元宵節日期#元宵節燈籠#元宵節故事#元宵節意義#元宵節天燈#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90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