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富豪人數攀升貧富差距擴大 要徵富人稅?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22:57

新冠疫情讓全球更不平等,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全球250名超級富豪呼籲,世界主要經濟體政府應該對社會最富有的階級,徵收更多稅,其中包括迪士尼的繼承人,但專家指出,經濟學家試算過,徵富人稅恐怕對經濟會造成反效果。

圖/TVBS

 
新年穿新衣,但不是家家戶戶都有新衣可以穿,連鎖服飾店捐贈80萬元提貨券,讓家扶基金會的小孩添購新衣服。

台北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過往我們都會收很多的二手衣物,所有的家庭也都是哥哥穿完的衣服給弟弟穿,那他看到這樣的需求,他就決定要捐他們的禮券給我們。」

家扶基金會長期關懷弱勢兒童少年,讓他們能有健康成長的環境,充分受教育的機會,不要輸在起跑點。

 
台北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特別是台北市來講,我們現在有很多貧富上面的落差,這個落差在我們的過程當中,其實我們最常見的大概就是學習資源上面的落差,或是他的一個經濟資源的落差的部分。」

台灣最高20%家庭與最低20%家庭,可支配所得差距倍數,呈現擴大趨勢,貧富拉距明顯,要如何實現公平分配。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所以我們支持富人稅的一個課徵,來促進財富的重新分配,然後落實照顧經濟的脆弱族群,來縮短社會的貧富差距,當企業家資本家,他在台灣做投資他賺的錢,他應該就要把他的所得,拿一部分出來回饋社會,台灣是一個輕稅賦的國家,我們認為說有必要來課徵富人稅。」

圖/TVBS

根據瑞銀億萬富豪報告,過去兩年,新冠疫情干擾下,全球億萬富豪的數字,還上升了7%,從2376位,增加到2544位,2022至2023年間,富豪們的財富,回升9%,從11兆美元來到12兆美元。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一般的資本家有錢人他會那麼富有,大概就是主要的所得就在於股利所得,所謂的資本利得的部分。」

全球超過250名超級富豪提出徵收富人稅的呼籲,包括迪士尼繼承人和洛克斐勒家族繼承人,稅務研究機構研究,如果對全世界2750位身家數十億美元以上的富豪,課徵2%稅率,一年可籌得2500億美元稅收。

政大財政系主任陳國樑:「今天一個人只是因為他非常有錢,你就可以拿走他財富的1%或是3%,這有點像是你有錢我就沒收你,這個東西會不會有違憲之虞,因為各個國家的憲法,都有保障個人擁有財產,個人的財產權,第二點的話就會是淨值該怎麼計算,我要把他所有財產加總,有些財產很容易加總,銀行裡面的存款定存股票上市的,可是沒有上市的股票呢藝術品呢,房地產沒有交易的價值在哪裡,第三個我要講的問題就會是,租稅的規避跟逃漏,在富人稅這個地方,租稅的規避跟逃漏是非常簡單的,他可以試著把負債留在台灣,把資產移到國外去,那最後的話就會是,其實課徵富人稅,在很多經濟學家的試算上面,都會對經濟造成嚴重的負面衝擊,為什麼呢,因為其實一個國家的資本是來自儲蓄,今天課徵富人稅之後,會不會導致資本的外移。」
 

圖/TVBS

學者指出富人稅的四大問題,事實上,1990年代,全球有12個國家曾徵收富人税,現在剩下瑞士、挪威、西班牙。

政大財政系主任陳國樑:「在台灣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就會是,去檢討我們現在的稅制,其實我們現在的稅制,有富人稅精神或是概念的,其實也比比皆是,我舉個例子來說我們的所得稅,最高邊際稅率是40%,然後最低一級不用交稅或是5%,所以可以看的出來,最低一級稅率是5%,最高一級稅率是40%,其實這個相差了8倍,今天我是不是覺得這樣的累進程度還不夠,我還要再加譬如我們再加一個45%甚至拉到50%,其實我們現在稅基裡面有很多漏洞,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證券交易所得,我們股市從1萬點上升到1萬8千點,有多少人在股票市場裡面,賺取了大量的財富,但是一毛稅都不用繳。」

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前10%有錢人實際繳的稅,不到所得的5%,要如何減少一般民眾的相對剝奪感,租稅正義,有待落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疫情#貧富差距#超級富豪#徵收稅#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900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