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輛「災害醫療車」開箱!行動手術室救消防人員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吳俊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1 11: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1 13:13

面對重大災害,消防人員救人的同時,也可能身受重傷,以往無法第一時間送往醫院救治,現在出現全台第一輛災害醫療車,可變身機動手術室,團隊集結急診、麻醉、外科醫師,接到任務就會在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為救難人員進行緊急處置,爭取更多黃金治療時間,讓他們隨時保持在最高戰力。

圖/TVBS

 
記者簡育琦:「大家對消防車的印象就是救火,不過這一輛它很不一樣,它是全台第一輛災害醫療車,未來只會用在重大的災害現場,今天就帶您來開箱。」

記者簡育琦:「可以看到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面,可以變身成一個行動手術室,主要目的就是第一線救災的救難人員,萬一身受重傷有生命危險的時候可以做立即的處置。」

記者vs.新北消防慈福分隊隊員李杰恩:「我們來問一下,車上可以做的醫療行為大概有哪些?我們大概會幫隊員做的醫療行為,(協助醫師)開胸探查開腹探查,截肢的手術,會去做一些血管修補,及血管分流的一些進階手術,我們大概會出勤在震災的現場,會去做使用,主要的用意是因為隊員如果發生嚴重的傷害會來不及到醫院做治療。」

 
生理監測器呼吸器麻醉劑,該有的救命設備車上都有,這輛車是貨車改造,車體本身就要價380萬,幸好有善心人士捐贈,台灣跟上國際有了第一輛災害醫療車。

圖/TVBS

裝備組裝大約只需半小時,考量以往重大災難,道路受阻無法後送,一般醫院又量能爆滿,救災人員根本等不及送醫,現在有了這輛車,一旦接獲指令,醫療小組就會和快搜部隊集結,展開救援任務。

開刀所需的藥物和血袋,過去受限法規只能在醫院內使用,消防局和醫院以及食藥署協調,好不容易突破制度,讓管制藥品和血液,能帶到災害現場。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急診室主任詹征禕:「以前他們在大概20,30年前的EMT,他們就是把病人從地上撿起來,撿到救護車就結束了,他們不需要做包紮止血,甚至也不需要做任何院前的一些處置,可是EMT他們在這幾年來,一直有慢慢的訓練,他們現在院前可以做非常多的東西,麻醉管制藥像嗎啡類的管制藥,有一部分可以把它當毒品,可是事實上它是很好的止痛藥品,這個東西的話,現在應該只有新北市特搜,可以唯一帶出去的東西。」

圖/TVBS

面對重大災害,快搜部隊除了救別人的命,也要顧及自己性命,災害醫療車有如小型急診室,爭取延長黃金治療時間,讓救災人員隨時保持在最高戰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急診#處置#救災人員#麻醉#外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806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