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未富先老」增、老化速度世界最快 企業年齡歧視將重創勞動力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9 23:07

明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以老化速度來說是世界最快的,台灣第一波也是最大一波嬰兒潮是1958到1966年,這9年間出生人口有378.3萬人,但這群人從2023年開始,陸續屆齡法定退休的65歲,台灣將出現最大退休潮,但10年內,新增滿15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卻只有181萬人,而學者也很擔心,現在55歲以下的人,已經不是享受經濟起飛的世代,未來大家可能都會「未富先老」,政府和企業必須積極地對中高齡就業者「賦能」和創造職場友善環境,才能讓財政、經濟、勞動力不受到衝擊。


 
陳大哥仔細檢查會場的光源和燈具,確保一切完美,或是巡視正在施工的交誼廳,每個細節都不馬虎,68歲的陳大哥是戶外婚宴會館的工務部主任,之前65歲時在同一家集團的子公司退休後,再來到這邊服務,開朗的陳大哥說工作讓他充滿活力。

婚宴會館工務部主任陳驊志:「那退休以後,那認為說自己的體能,以及對這個環境的一個工作的性質的了解,加上公司的老闆,還有各階層的這個領導幹部,那大家互動關係都很好,那也能夠得到他們的信任,繼續再擔任這樣工作,能讓我自己生活上更有規律,以致不至於說退休以後很茫然。」

陳大哥說太太是護理人員,退休後在家時間一久也很厭倦,之後再重回職場,他說夫妻倆繼續保有經濟收入,還能常常去旅遊,才比較不會擔憂退休金一直燒,而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第一波也是最大一波嬰兒潮是1958到1966年,這9年間出生人口有378.3萬人,這群人從2023年開始,陸續屆齡法定退休的65歲,台灣將出現最大退休潮,但10年內,新增滿15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卻只有181萬人,少了快200萬人,年輕人越來越少,中高齡人才是台灣現在和未來的很重要的勞動力,以這家婚宴會館來說,就很歡迎中高齡求職者。

 
餐飲集團管理部協理謝偉鼎:「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年輕人的就業人口也在減少,所以我們有許多的員工,他們可能已經退休了,又回來任職工作這樣還滿多的,也將近差不多兩成的這樣一個比例,以前我們在每年的暑假,就業潮在招募的時候,一次的招募人數大概是20到30人,那現在都是落到個位數,可能5、6個人這樣子而已。」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的速度幾乎是全球第一,老化速度比亞洲的日韓香港新加坡都快,而跟過往經濟起飛的世代不同,學者點出台灣的嚴重隱憂。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大概55歲以下的世代來講,他大概進入職場的時候,台灣的經濟已經在改變了,實質薪資已經增加沒那麼快,那再加上房地產價格飆漲的情況底下,基本上這種未富先老的這種情況底下,是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多的勞動者,銀髮族他迫於經濟壓力會出來工作,我比較擔心的是,需求端這個部分有沒有配合調整,也就是企業如果還是把這個銀髮族,視為一種比較弱,比較不好的一種刻板印象,45歲以上的尋(求)職者,最大...在尋(求)職過程當中,遇到的最大障礙還是年齡限制。」

根據國發會數據,台灣人口年齡中位數2033年就會來到50歲,但很多企業仍有年齡歧視,像是人資或管理階層不願意帶比他們年紀大或資歷更豐富的員工,還有即使對中高齡開出職缺,卻都以餐飲、清潔、勞動等基層工作為大宗。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我們遇到很多個案,他可能一些銀髮族,他本來從事的工作是一個非常有專業的,可能是公司的一個高階主管,可是他退下來以後找不到好的工作,只好被迫去做保全去做清潔,那這個職場上,當越來越多人是從事這樣工作的時候,包含我們政府的主管單位或是一些民間團體,就會有一種錯誤的認知說,這樣的工作就適合銀髮族,要打破刻板印象就是說,我們應該還是照他的原有的專業技能。」


企業要改變思維,針對中高齡員工做職務再設計,政府也要積極幫助中高齡就業者「賦能」,才能讓財政經濟產業不受到衝擊,避免台灣未富先老邁入下流老人的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高齡社會#老化#退休潮#未富先老#就業#老年#超高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807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