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掃除只排第4!媳婦過年5大煩惱 過來人同感:過度關心好負擔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8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8 11:42
過年媳婦要背負不少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過年媳婦要背負不少壓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過年媳婦煩惱」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媳婦在過年最煩惱的五件事。

農曆春節在即,家家戶戶都洋溢著喜慶的氛圍,許多民眾都相當期待回家團圓。然而,身為媳婦卻可能要背負不小的壓力,除了繁雜的家務外,還得面對複雜的親戚互動、準備年夜飯等。究竟,媳婦在過年會有哪些煩惱呢?

 

親戚化身「催生代表」好困擾 「回娘家」到底該選哪一天

網友熱議TOP5過年媳婦煩惱。(圖/社群實驗室)

觀察近一年網友針對「過年媳婦煩惱」的討論,可以發現「親戚互動」容易造成媳婦的困擾。雖然親戚大多是出自關心,但有時過度的詢問卻會讓人感到負擔,尤其是問到涉及隱私的話題,例如薪水以及買房計畫等,都可能讓人覺得被冒犯;此外,有些親戚在春節期間會化身為「催生代表」,不斷詢問「什麼時候要生小孩」、「要不要生第二胎」,都會使得媳婦壓力倍增。更令人不悅的則是帶有批評性質的說教,例如「小孩都幾歲了,怎麼還在包尿布」、「你兒子也太瘦了,是不是都沒餵他吃飯」等,這樣的碎嘴言論形同指責,不免讓為家庭勞心勞力的媳婦感到心寒。

 
媳婦們也經常會為了「回娘家」煩惱,這是由於傳統習俗認為,已婚女性只有在「初二」才能回娘家,否則會把娘家吃窮、帶來壞運氣;而有的婆婆卻要求媳婦初二留在婆家,伺候回娘家的小姑,讓不少媳婦糾結「究竟該何時回娘家」。對此,教育部就發文表示「是時候拋下過去的傳統,讓結婚的女性有選擇的自由」,提出結婚的女性為何不能回到原生家庭過新年,畢竟男性就沒有這樣的限制,同時呼籲「什麼時候想回娘家就回娘家」,引起網友共鳴,大讚「這才是正確的教育」、「應該列入國高中教科書」等,指出媳婦並非婆家24小時待命的服務員,大家都有回家過年的權利。

而在準備「年夜飯」的過程中,媳婦們也面臨到許多令人煩惱的問題,首當其衝的就是「年夜菜要煮什麼」,她們既要滿足家人的口味,同時也得確保上桌的菜餚足夠豐盛,不過,即使投入大量的心思和時間來烹調,有時可能仍無法完全迎合婆家人的期待,甚至會遭受冷言冷語,讓媳婦深感委屈與挫折。有網友就表示「每次準備年夜飯都汗流浹背,煮完大家也都愛吃不吃」,吸引有同樣經驗的網友回覆「婆婆和小姑每次都不幫忙,還嫌我煮得太鹹」、「(煮年夜飯)要整天都在廚房忙東忙西,婆家人都在客廳快樂過新年」等,認為年夜飯不該只由一個人負責,家庭成員應該共同參與年夜飯的籌備。

春節是家庭團聚歡慶的美好時光,然而對於媳婦來說,過於繁重的家務,以及與婆家人的交流寒暄,卻可能成為不小的負擔和壓力。在這個特殊的節日,家人們應該更加感謝並同理媳婦的辛勞,以共同合作的態度,互相分擔責任,共創一個幸福和諧的春節。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3/1/01-2024/01/23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排除抽獎文)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群實驗室

#過年#農曆春節#回娘家#媳婦#親戚互動#催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70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