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拜天公全攻略:拜天公日期時間、供品準備與禁忌一次看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17:52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拜天公-拜天公供品-拜天公時間-小年夜拜天公-拜天公要準備什麼-拜天公水果-拜天公日期-拜天公怎麼說-拜天公的物品-拜天公供品擺設-自家拜天公-拜天公爐要說什麼-除夕拜天公-拜天公禁忌-拜天公2024
每年有三個節日需要拜天公,不同日期要準備的供品也不太一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拜天公是祭祀一大重點,拜天公時間從除夕到初九,該準備什麼供品?拜天公物品如何擺設?流程步驟是什麼?《TVBS新聞網》整理最完整拜天公習俗與禁忌,祈求一年平安就看這篇。
 

2024拜天公日期時間

 

拜天公的時間,分別是過年春節期間的除夕、初一和初九,國曆則是落在2024年2月9日、2月10日和2月18日。

除夕拜天公(國曆2月9日)

古人會將除夕這一天,看作是一年中的最後一天,所以會透過「拜拜」的方式,來感謝神明、祖先一整年的照顧,又稱為「辭歲」,因此在小年夜這天的「子時」(23:00~1:00),等同於在除夕的第一個時間點來祭拜,亦有「搶頭香」的習俗。

初一拜天公(國曆2月10日)

初一這天拜天公,有著向上天拜年、慶祝新年到來的意思,所以也稱為「賀正」,而不少家庭同樣會在除夕的「子時」,意為正月初一的子時,或在初一午時(11:00~13:00)來跟神明拜拜。

初九拜天公(國曆2月18日)

過年最後一次的拜天公,會落在大年初九,初九拜天公的用意也是在慶祝或祭拜「天公生」,因為古人認為天地之數「始於一、終於九」,而九也是最大的數目,有著無極、無限的意思,故正月初九就是玉皇大帝的誕辰。拜拜時間可以在初八子時(23:00~1:00)開始至初九清晨6時。

 
更多新聞:【過年拜拜懶人包】供品準備什麼?拜拜時間流程與禁忌一次看

 

拜天公供品要準備什麼?

拜天公的供品準備會依照三大節日而有所不同。

 

除夕拜天公

供品:鮮花1對、蠟燭1對、春花1對、茶1杯、乾貨6小碗(金針、冬粉、黑木耳各2碗)、糖果6小碗、年糕、發糕、五牲。
水果:蘋果、甘蔗、梨子、鳳梨等,種類與數量皆需為單數。
金紙:天公金。

初一拜天公

供品:年糕、蘿蔔糕、糖果、生米、三牲、酒水。
水果:四果(四季水果),如蘋果、甘蔗、鳳梨、香蕉等。
金紙:天公金。

初九拜天公

供品:甜品、紅龜粿。
水果:五果,如蘋果、梨子、鳳梨、甘蔗等。

 
金紙:天公金。

更多新聞:初一要幹嘛?大年初一拜年習俗禁忌:不可睡午覺、回娘家

 

拜天公供品怎麼擺設?

拜天公的位置可以在自家住宅門前、門前空地、佛堂前面或樓頂(見天即可)。

正式版

在家中正廳的天公爐下,或在戶外沒有遮蔽物的地方,並準備兩張桌子,分為「頂桌」及「下桌」,準備2個長板凳,頂桌會放在板凳上;頂桌並以金紙墊高;桌前繫好縫製有吉祥圖案的桌圍;桌上供奉3個燈座,分別代表三官大帝的天官、地官、水官;神位用紅綢墨書製成,前為香爐,兩邊則為燭台。

頂桌須放置素食的供品,像是水果、乾貨及茶水等;下桌則擺放葷食,像是三牲五牲、糕點與紅龜粿等供品。

拜天公的頂桌。(圖/楊登嵙老師提供)

簡單版

只需要一張供桌即可,但因天公地位崇高,為表敬意,所以桌腳底下一樣要墊壽金,同時也必須準備全素供品,一般多是5種水果。

拜天公要說什麼?


 
拜天公疏文可參考以下口訣:「天公祖在上,弟子(信女)OOO,住址OOO,喜逢玉皇大天尊聖誕萬壽,接受弟子(信女)OOO一家虔誠祝壽與簡單供品禮敬,請玉皇大天尊笑納。並祈求保佑(信女)OOO一家大小平安順利、消災增福。」

更多新聞:2024過年銀行有開嗎?春節銀行營業時間、休息日一次看
 

拜天公流程、步驟


1.祭拜位置
民眾手持香站在屋內,將供桌與供品朝外擺設,人由內向外祭拜。

2.禱詞
可參考上面的口訣。

 
3.插香
念完口訣後,將3炷香插在米杯上,其餘的線香,須分別插在各項供品上面。

4.燒金紙
等待線香燃燒至1/3左右的長度時,就可以開始燒金紙。


拜天公禁忌有哪些?


1. 不可說髒話跟穢言,以免褻瀆、不尊敬天公。
2. 拜天公當日不可殺生,忌任何屠宰。
3. 所獻牲禮的雞必須是閹割過的公雞,以示對天公的尊敬。
4. 千萬不可有葷食供品,如果有分「頂桌」和「下桌」來祭祀,「頂桌」是給玉皇大帝,所以要準備素食或水果。
5. 拜天公的順序須在拜地基主和祖先之前。
6. 挑選的水果,要避免選用多籽、氣味重的,像是釋迦與番石榴等。
7. 不可燒錯金紙。燒給天公的金紙與其他神明不同,須用「天公金」(大壽金紙)。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天公#拜天公供品#拜天公水果#小年夜拜天公#拜天公日期#拜天公的物品#拜天公供品擺設#拜天公禁忌#拜天公時間#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33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