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禁忌總整理!7件事恐招霉運 除夕到初五禁忌一次看

作者 柯勝文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5 15:3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過年禁忌-初一禁忌-初二禁忌-初三禁忌-初四禁忌-初五禁忌-家人過世過年禁忌-喪家過年禁忌-春節禁忌-過年禁忌洗衣服-過年禁忌剪頭髮-過年禁忌洗頭-過年禁忌剪指甲
過年禁忌總整理!除夕到初五禁忌一次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春節期間雖然充滿歡樂節慶味,但是相關過年禁忌風俗也不少。過年忌洗頭、洗衣服?禁剪頭髮?紅包袋勿重複用?從除夕初一初五,每日禁忌大不同,喪家過年禁忌更是須注意。《TVBS新聞網》幫你整理過年禁忌要點,讓你迎春納祥、逢凶化吉,財運、好運旺旺來!

 

過年禁忌有哪些?


過年期間是家家戶戶團聚的好日子,正所謂「新年頭、舊年尾」,過年有許多禁忌,不過時代變遷迅速,如果家中長輩沒有太大忌諱,也不必太過嚴苛。

 
◆ 農曆12月24日(2月3日)送神日,可以徹底大掃除,擦拭神像、香爐及祖先神主牌,神明桌平時不能亂動,除了這一天,其餘時間均不得亂動,以免冒犯神靈。

◆ 過年期間禁忌打破東西:以免「破財」、「破運」。如果不慎打破,要趕快說「歲歲(碎碎)平安」,並用紅紙包妥碎片,等待初五後丟棄。

◆ 禮物、禮金,最好成雙成對:祈求好事成雙討吉利。但是要避開「4」,因為與「死」諧音。

 
◆ 新年紅包袋切勿重複用:一定要拿新的紅包袋裝壓歲錢,使用舊紅包袋,感覺好運被別人拿走了,而且紅包袋也不能「封口」,財氣才會流通。

◆ 避免剪指甲、剪頭髮:儘量不要碰觸尖銳的物品,像剪刀、指甲刀或針線等,傳統認為尖銳的東西會「剪斷」好運。

◆ 過年不可以掃地、倒垃圾:避免趕跑財神爺,就算要掃地,也要由外向內掃,將垃圾包好,等待大年初五以後才能丟。

◆ 過年期間避免看醫生:傳統觀念認為過年看醫生會觸楣頭、不吉利。未來一整年容易召來血光之災。

更多新聞:除夕禁忌犯了衰整年!10大除夕禁忌、習俗由來一次看懂
 

初一禁忌

 

◆ 大年初一早上,禁忌吃葷,台灣俗語有云:「初一早吃菜卡贏吃歸年齋」。


◆ 初一禁止已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會有「把娘家吃窮」的意思,恐怕不利於娘家運勢。

◆ 初一不洗澡、洗頭、洗衣,否則會把好運洗光光,有另外一說是: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如果洗澡、洗頭、洗衣,會得罪水神,想洗得等到初三。

 
更多新聞:初一要幹嘛?大年初一拜年習俗禁忌:不可睡午覺、回娘家
 

初二禁忌


◆ 忌女兒回娘家待到晚上:初二的民間習俗,嫁出去的女兒攜夫帶子,回娘家拜年「作客」,但最好傍晚前就回家,不能留下來吃晚餐或過夜,不然會給娘家帶來衰運。

◆ 初二忌洗衣服: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如果洗澡、洗頭、洗衣,會得罪水神,想洗得等到初三。
 

初三禁忌


◆ 忌外出拜年:民間傳說赤狗是憤怒之神、年初三是赤狗出行的日子,有「赤狗日」之稱,是春節中的大凶之日,赤狗日有著貧窮、不吉利、憤怒之意,大年初三宜避免外出,也不要到親友家拜年。

◆ 忌熬夜、不宜點燈:古時民間習俗,大年初三之夜,是老鼠娶親的日子,人人都會提早熄滅屋內燭火,上床睡覺,不讓鼠輩藉燭火之光來娶親,免得老鼠孳生成災。

 
更多新聞:過年「選這天」拜土地公招財!把握黃金2小時 供品這樣買、龍銀隨身帶
 

初四禁忌


◆ 不出遠門:正月初四是「接神日」。是眾神重回人間的日子,灶神會來查戶口,我們要恭迎灶神回民間,所以初四盡量不出遠門。

◆ 不可在廚房吵架:不可以在廚房罵小孩或爭吵,以免惹得灶神生氣,引發官訟是非。

◆ 爐灶不可以髒亂:爐灶要整潔,不要亂堆東西,如果有剩菜剩飯,要收拾清理乾淨。

◆ 初四與初五,嫁出去的女兒忌回娘家:初四與初五財氣旺盛,通常會迎財神,如果女兒回娘家,容易分走娘家的財氣、福氣。
 

初五禁忌


◆ 迎財福、勿小氣:如果在迎財神這天太吝嗇,財神反而不願意幫你。初五稱為「破五」或「隔開」,隔開了春節假期,會撤去所有供品,取消新春禁忌,恢復日常生活作息。迎財神這天可將拜完的祭品送人,家中客廳多放糖果,讓來訪親友分享甜頭。

◆ 清理垃圾、「送窮」:大年初五要將過年期間的垃圾清理乾淨,有「送窮」的意涵,象徵將窮困送出家門,也叫「趕窮神」、「趕五窮」。

◆ 初五不宜出門:因為大家都在送窮神,外出時有可能被趕出家門的窮氣給纏上,甚至將晦氣又帶到對方家中。

◆ 開工紅包別急著花:老闆多選擇初五開工,祭拜財神,祈求新的一年財源滾滾,開工紅包別急著花掉,可放到元宵節後再用,並將紅包袋放在辦公桌抽屜,才能財運亨通。


更多新聞:春節別過太爽!「5常見行為」超NG 打麻將成雙刃劍
 

喪家過年禁忌有哪些?


◆ 提前一天祭拜新亡:家中若有往生未對年之新亡,除夕須提前祭拜地基主,祭品準備一人份即可。

◆ 不接神、不送神:先人神主牌設在何處,該家宅當年度就不接神、不送神。

◆ 不到親友家中拜年:傳統習俗中,在守喪期間,難免有些人會介意晦氣,守喪家屬應避免到別人家中拜年。

◆ 不可以進入廟宇:服喪期間身不清淨,如果前往廟宇,表示對神明不敬。通常一年內都不能進到廟裡,容易犯沖!不過社會變遷,通融只要過了百日(親人往生一百天),就能進入廟宇。但要注意,還沒到對年的話,不能拜天公(玉皇大帝)。

◆ 不往來紅白喜事:因為喜喪會相沖,喪喪也會相沖,服喪時不鼓勵出席任何婚喪喜慶場合,除非對方不介意。

更多新聞:春聯貼法全攻略!貼春聯時間、禁忌位置、撕春聯訣竅一次看

 

※  民間習俗,謹供參考,不代表TVBS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年禁忌#初一禁忌#初二禁忌#初三禁忌#初四禁忌#初五禁忌#春節禁忌#家人過世過年禁忌#喪家過年禁忌#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89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