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一要幹嘛?大年初一拜年習俗禁忌:不可睡午覺、回娘家

實習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2:1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初一習俗-過年習俗-春節習俗-初一禁忌-初一回娘家-初一洗澡-初一拜拜
大年初一在拜拜完後,多數人也會接著進行走春(行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距離今年除夕夜越來越近了,許多人已經開始在期待吃團圓飯,但吃完年夜飯後,緊接著大年初一又該做什麼呢?除了要放鞭炮、走春,還有哪些習俗和禁忌需要留意呢?《TVBS新聞網》帶你一起來看大年初一懶人包,做對了好運加倍,做錯小心霉運跟整年!

初一放鞭炮,象徵驅趕年獸。(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初一習俗

初一習俗1:拜拜

通常初一當天會一早到宮廟拜拜,除了要感謝神明一直以來的保佑外,還要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平安健康。

初一習俗2:走春

在拜拜完後,多數人也會接著進行走春(行春),意思是到各個親朋好友家中拜訪、問候和互祝吉祥話。但若是無法親自到府上拜訪,現代科技發達,也可以用通訊軟體祝賀代替。此外,在閩南語中,「行春」也有剩餘的意思,所以也有人說,當天走春越多,代表剩餘的財富也越多。

初一習俗3:放鞭炮

從小到大,經常聽長輩們說初一放鞭炮,象徵驅趕年獸,也有祈求平安、增添喜慶的含意。

初一習俗4:搶頭香

許多宮廟會在初一時會舉辦「搶頭香」的活動,據傳當日插上第一柱香的民眾,會得到神明一整年的眷顧。不過,每年各廟方也再三強調,「搶頭香」的過程中務必要注意安全,以免跌倒、受傷。

初一習俗5:穿新衣

俗話說:「初一穿新衣」,象徵著新年新氣象、一個全新的開始

 

更多新聞:立春5生肖快躲春!犯「5禁忌」恐惹災禍整年 化解方法一次看

初一禁忌

初一禁忌1:叫別人名字催對方起床

許多人會趁過年放假時好好補眠,一不小心就容易睡到忘記時間,需要人叫醒。不過,在初一這天,切記不可催促別人起床,因為這也代表著對方接下來「一整年做事都會被催促」。

初一禁忌2:跟睡覺的人拜年

除了不能叫醒別人外,若是對方還在睡,也不可向他拜年,否則有「一整年都躺在病床」的涵義。

初一禁忌3:早餐吃稀飯配葷食

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的是,初一早餐不要吃稀飯。對古代人來說,稀飯是吃不起其他東西的時候才會吃的,改吃米飯反而代表著家中未來一年都能豐衣足食、財富滿滿。另外,早餐也盡量以素食為主,傳說初一早上是「萬神盛會」,吃素對神明及萬物而言也是一種尊敬。

對古代人來說,稀飯是吃不起其他東西的時候才會吃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初一禁忌4:回娘家

初一千萬不能回娘家,象徵著「把娘家吃窮」的意思,而且通常初一是許多人會來家裡作客的日子,因此媳婦需要留在家中幫忙接待客人,若要回娘家只能選在初二或初三。

初一禁忌5:睡午覺

大年初一白天不可睡覺,意味著「整年都將過得十分懶散」,且將會更容易被自己的惰性影響。不僅如此,初一是許多人會來家中走春拜訪的日子,若是看到家裡的人還在睡覺,會對客人非常不好意思。

初一禁忌6:吃藥

初一這天,不論是藥品還是補品,和醫師討論後盡量停止服用一天,因為初一吃藥象徵「任何病都治不好」。

初一禁忌7:使用刀具(菜刀、剪刀)

相傳「初一動了刀和剪,口舌是非全難免」,因此初一要是使用刀具,可能也意味著今年與人的紛爭會比較多。

初一禁忌8:使用針線

俗話說:「初一動了針與線,挑了龍筋長針眼」,意思是初一如果使用針線,生下來的孩子眼睛也會跟針眼一樣小。

初一禁忌9:借錢

別隨意借錢給別人,特別是過年的時候,初一借錢也代表著自己的錢財會「外流一整年」。

初一禁忌10:討債

不只是初一,過年期間都相當忌諱討債,不論是對討債的人還是被追錢的人,都有「財產被掏光」的涵義。

初一禁忌11:讓別人從口袋掏東西

自己的東西自己拿!過年期間盡量避免別人從你口袋掏東西,有「財產被掏空」的意思。

初一禁忌12:打掃家裡

雖說過年前要大掃除一番,但千萬別到了大年初一才要打掃,財氣容易被一掃而空,而且這項習俗從古至今都是大家非常忌諱的。

初一禁忌13:洗頭、洗衣服

有些長輩會認為初一不可洗頭或洗衣服,原因是初一、初二為水神的生日,且容易把財氣洗掉,通常都會建議初三再一次洗。

初一禁忌14:打破東西

這項習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電視中也經常出現,大年初一盡量不要打破任何東西,但若是真打破了也不必太緊張,趕緊喊歲歲(碎碎)平安即可。

更多新聞:過年包紅包14禁忌一次看,搞錯恐「大漏財」 做對旺財一整年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初一習俗#過年習俗#初一禁忌#初一拜拜#初一回娘家#初一洗澡#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907

0.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