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邁入超高齡化社會 三大指標看「下流老人」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09:49

台灣正逐步邁向超高齡化的社會,不過年紀大歸大,要老的有品質,也是需要特別先準備好的,尤其在財務的規劃,健康的管理等等,如果沒有提前設想,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變成日本所謂的「下流老人」。


 
賀新春迎新年,財神爺帶著長輩們又唱又跳,除了一系列的新春趣味活動,還有互動遊戲跟現場表演。

銀髮族公益協會跟藥品大廠合作,在玩樂陪伴之時,也顧及到長輩們的健康狀況,來到新北偏鄉平溪一帶,這裡的銀髮族居民,比例就佔了三分之一,甚至不少志工自己本身,就是銀髮族。

銀髮活動志工鄭聰榮vs.林麗月:「孤獨沒伴,你如果說有人可以去跟他講話,就開心,有時候帶血壓幫他們量血壓,有送物資啊,有時候帶卡片去跟他們練數學,練數字因為這邊一般都不認識字,有時候陪他們共餐,有時候去那邊煮東西吃這樣子,很多元啦。」

 
說著平時會如何陪伴獨老,但其實這對志工夫妻倆,自己年紀也不小了,而以整體狀況來說,像他們這樣能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日常,已經很不錯了。

記者陳文越:「在這些獨老長輩當中,有大概20%左右的比例,是屬於獨老弱,在日本有一個名詞,叫做下流老人,下流老人是具備了三大指標,第一個指標是本身的收入極低,而第二個要點,則是根本就沒有什麼存款,存款極極極低,那麼第三個要點則是身旁沒有可以依賴的對象。」

所謂的極低超入,意指收入無法維持一般的生活,生活水準大概等同生活保護基準水平,或是比水平更差的狀況,而所謂的「生活保護水平」,是指政府提供相關補助的合計金額,而收入極少生活花費又難以仰賴過去存款,通常狀況是已經用完了,或剩下一點點,遇到狀況也沒有可以幫忙的人,陷入「人際關係貧窮」,在社會中被孤立。


弘道老人基金會新北處長陳奐宇:「我覺得這個狀態其實是可以預防的,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期自己可以活多久,但是假設說對自己的老後生活,有一些準備的話,他可以大大幅度去避免掉,成為所謂下流老人的機會,經濟層面,我們在退休之後,我們對於自己目前的收支狀況,那有沒有一些規劃,所以財務規劃我覺得是第一個,那第二個部分,其實是對於身體健況狀況的維持,所以像很多人退休之後,可能大部分時間就窩在家裡頭,那這樣子的話退化或者是失能的比例,就會提高很快,那最後其實是在醫療的部分,那當有提早做準備的時候,當事情發生,就不會是別人來為你做決定。」

眼看台灣正一步步邁入超高齡化的社會,生計窘迫的階層也不在少數,進一步以日本方式換算「下流老人」,台灣人退休後,若每月收入落在1萬4400到2萬3200元間的,都可被歸類為「下流老人」之列,再對照目前軍、公、教、勞,四大族群的平均退休金,未來可能高達上千萬廣大勞工,都在「下流老人」名單當中。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現在看到的大多數都會透過一些的活動,來串起人跟人之間的認識這樣子,所以辦活動不是為了要辦那個活動,背後想要帶出來的,是創造人跟人之間的交流,很容易形成有機會在過程當中,做對話交流。」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社工師翁弘育:「有關係以後才會有更多的關心跟觀察,可以試著朝多代多元共榮的方式,來打造一個新的模式,因應少子化,因應高齡化這樣子的一個可能性,來做一個推展。」
 


從陪伴支持到預防,當「下流老人」悄然在台灣成形,以日本為借鏡台灣警鐘正被敲響,如何全面性做好應對,已是現在進行式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銀髮#孤老窮#老人#下流老人#日本#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1021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