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6尾牙吃刈包能發財好運?由來習俗揭密,7家刈包推薦

記者 謝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4:5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尾牙刈包-尾牙割包-尾牙刈包潤餅-尾牙刈包習俗-刈包由來-刈包什麼時候吃-掛包-割包
尾牙吃刈包傳統上有財富滿足的喻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歲末年終,企業公司都會舉辦尾牙來犒賞員工辛勞的一年,但為什麼每次尾牙的餐桌上都會出現「刈包」呢?大家都知道中秋吃月餅、端午吃粽子,卻很少人知道尾牙要吃刈包,這習俗可是有由來的喔!《TVBS新聞網》帶大家一起來了解。
 

尾牙吃刈包的習俗怎麼來?


「尾牙」,是源自古代商人為祈求生意興隆而舉行的祭祀活動。早期市場採「雙方互相交易」的方式,因此稱作「互市」,但後來誤寫,把「互」寫成「牙」,所以變成「牙市」。而古時候商人約定貿易,固定在每月農曆初一與十五,祭拜土地公求大發利市,在隔日的初二與十六再宴請員工與顧客,稱為「牙祭」。而尾牙也是牙祭之一,一般都是年前最後一天,多認為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
 

古代商人為祈求生意興隆,準備祭品、祭拜土地公和地基主,稱為「尾牙」,隨著時間的演進,變成公司宴請員工「吃尾牙」的習慣,而餐桌上常見的「刈包」,就象徵著「帶福」、「帶財」的傳統意義。
 

吃刈包能開運、補財庫?


因為俗話說:「尾牙吃刈包,錢財滿錢包。」因為刈包外型長得很像錢包,裡面夾一大塊滷肉、酸菜、花生粉、還有香菜,包起來很飽滿就像一個大錢包,也就有「財富滿足的喻意」。所以尾牙吃刈包,也象徵來年發大財,錢財用不完。

另外,刈包形相上,象徵老虎的嘴型,傳統寓意上,就好像老虎咬著一塊豬肉,俗稱「虎咬豬」。尾牙吃刈包就象徵把一整年不好的噩運通通吃掉,迎接來年事事順利,所以尾牙吃刈包,還有開運一說。
 

更多新聞:今土地公千秋補財庫!命理師教6招「尾牙招財法」:坐吉位贏大獎
 

刈包可以包什麼?


刈包外皮是由饅頭製成,內餡有滷肉及酸菜。一般刈包分為「瘦肉」和「五花肉」,肉需要經過熬煮數小時,變軟入味。酸菜則是平衡肉得油膩,新鮮酸菜切碎下鍋炒過,將酸味提出,再撒上花生粉及香菜。

不過刈包也被稱為是台灣版的漢堡,不少業者紛紛顛覆傳統推出創新口味,有些將外皮炸過,或是透過天然的食物染料變色,內餡也變得相當多元化,例如包進泡菜、醬爆牛肉、番茄起司等,就連甜的口味,巧克力、花生也有不少擁護者。
 

全台7家熱門刈包店推薦


1. 藍家割包: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16巷8弄3號
被米其林必比登兩度推薦的藍家割包,店門口總是大排長龍,劃單可以直接選肉的肥瘦度,可以滿足不同口味的老饕。

2. 松山割包: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179號
位於五分埔商圈,刈包的肥瘦度一樣有五種可以選擇,肥肉綿密如口即化,瘦肉不柴,可以自由選擇口味。

3. 一甲子餐飲: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79號
 
曾經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是萬華非常知名的人氣老店!

4. 客坐Ke zuo:台北市中正區連雲街74巷8號
文青趕快看!這家刈包店在東門住宅區像弄內,裝潢以木質調為主,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咖啡店。

5. 納味飲食店:新竹市北區民富街154號
新竹北區的人氣美食,刈包就是他們家的招牌餐點!

6. 盛橋刈包: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6號1樓
螞蟻人快過來,這家有賣甜的刈包!「炸抹茶冰淇淋」是其中一個超熱門口味,刈包皮炸過後類似炸饅頭的口感,中間夾著一整塊濃郁的抹茶冰淇淋,放上Q彈口感的白玉湯圓,喜歡嘗鮮的饕客不要錯過。
 

7. 一點刈包:台南市東區小東路156號
消夜時段好夥伴,晚上10點才開賣,在美食林立的府城中,佔有一席之地,地位不容小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尾牙刈包#尾牙割包#尾牙刈包潤餅#尾牙刈包習俗#刈包由來#刈包什麼時候吃#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57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