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份工作應做多久? 專家:避免遭貼標籤至少1年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23:01

一份工作究竟要做多久在履歷上才漂亮呢?不少專家或是老師都建議,一份工作應該做超過一年時間會比較適當,不過根據年紀也有所不同,人力銀行表示,30歲左右的年輕族群一到兩年換工作,會被認為在摸索期所以可以被接受,但到了40歲以上卻還是頻繁換工作的話,可能會被質疑不穩定。


 
坐在辦公桌前,敲著鍵盤執行該完成的工作,上班族Sandy踏入社會後,目前的工作已經是第5份工作。

上班族Sandy:「我是商學院,然後所以我一開始就是直接,畢業之後我就直接進了銀行業,那銀行業我待了大概三年,那在總公司,因為我真的有一點沒有辦法,一直在那種很按照規定,離開之後我是做專職的福委,所以是差很多,我們就六日辦活動一到五規劃,六日辦活動,一到五規劃,那唯一比較短的就是這一份工作,原因是因為我完全沒有休息時間。」

5份工作完全不同領域,其中一份因為做活動沒有休息時間,擔心身體出狀況,只做了4個月就喊停,在履歷呈現上也曾經擔憂過。

 
上班族Sandy:「我其實會擔心,但我就會說明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就是因為我剛剛說的(健康)原因,所以我當下是有一點震撼,然後加上好像應該身體比較重要,雖然說還年輕,但身體比較重要,所以我那時候毅然決然就離開。」

畢竟對於人資來說,一份工作待得多久是最直接的第一印象。


上班族Sandy:「穩定性的問題,是我們在求職的一個很大的決定性因素,當然就是因為每間公司,我覺得都會有一些些自己的難念的經,所以我會覺得就是這種東西,他會希望每一種考驗當中,是不是能夠就是撐得下去。」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其實我們會建議,比如說30到35歲以下的比較年輕的求職者,如果你工作1到2年之後想要換工作呢,在下一份工作的人資上,可能會覺得是可以被接受的,他還在摸索自己職場的適應性,還有想要學習新的技能等等,所以1到2年轉換工作,是可以被接受的,那如果你今天年紀已經到35、40歲以上了,如果你還是1到2年這麼頻繁的換工作,可能就會被質疑說你工作上的職能是否不足。」

尤其不少前輩或是老師基本上,都會給予一份工作,至少要做滿一年的建議,避免被貼上負面標籤。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事實上這是一個工作轉換的問題,那有兩個最大的基本的決定因素,第一個就是年齡,第二個就是教育程度,就是我們所謂的人力資本,那年齡越輕的人,他轉換的頻率會比較高,那教育程度越高的人,他轉換工作的越容易。」

要在面試上展露頭角,專家也建議3個方向,包含寫上正當明確的離職原因,也可以作模擬面試題準備,最後是好好盤一盤求職策略。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大學部有企業實習的課程,甚至於研究所也有,那這個短暫的實習,也許兩三個月或是一個學期,那其實最主要是讓學生去接觸,外面的世界以及相關的工作,曾經有學生分享他的這個想法,就是說他的第一志願,去找的實習工作是會計方面的,可是當他真正進入這個,修了一個學期的企業實習課程去實習之後,他發現這並不是他的所愛,所以他在畢業以後,找到另外一份他比較喜歡的工作。」

實習等於是多一次機會,在工作上摸索,而其實一份工作做多久,不同世代想法也不一樣。

記者謝丹慈:「美國的招聘網站調查發現,Z世代一份工作,大概是做2年3個月的時間,而千禧世代只多出6個月,不過相比之下,X世代一份工作可以做到5年之久,嬰兒潮世代則可以做到8年的時間。」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40歲左右的上班族,大概平均都換過4、5次的工作,那上班族心目當中,他們理想認為工作的一生當中,要換多少次工作呢答案是5.2次。」

 
換工作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為了追求更好的薪資待遇,還有更友善的環境,但每換一次工作必須深思熟慮,避免再次淪陷在工作做不久,又不開心的深淵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轉職#換工作#頻換工作#履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777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