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終縮水!工程師不到6個月 他嘆:想找「給假很大方」的外商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1:09
29歲工程師Bryan表示,今年年終較去年縮水,約莫6個月。(圖/TVBS)
29歲工程師Bryan表示,今年年終較去年縮水,約莫6個月。(圖/TVBS)

距離農曆春節不到1個月,各行各業陸續公布年終獎金,航空業者宣布發出8個月年終獎金,金控業者也有最高20個月的年終,豐厚的獎金讓員工樂開懷,但也有企業年終縮水,引發員工不滿,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調查數據,以金融業1.93個月最高,資訊科技業1.52個月次高,記者會上也找來29歲工程師Bryan,分享由於年終比預期還少,不到6個月,因此年後已有轉職打算。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企業發放年終意願8成5,平均基期1.32個月,不過金融業和資訊科技業都較為豐厚。以今年29歲的Bryan為例,擁有碩士學歷,擔任科技業工程師已有兩年多時間,年薪平均約一百萬出頭,時值歲末,他說景氣好時曾經拿過高達7個月的年終獎金,但由於去年公司盈收不盡理想,預計今年年終縮水,可能不到6個月,雖然相較其他產業還是很豐厚,但箇中辛酸與工作壓力也是不為人知的。

 

1111人力銀行找來工程師Bryan案例,分享今年年終縮水剩6個月。(圖/TVBS)


Bryan表示,自己興趣廣泛,本身自學日文及韓文,日本語能力測驗N3檢定已通過,偶爾會在百貨商場打工或是擔任臨時演員來累積經驗,由於熱愛表演,所以經常利用休假日組團練唱或健身維持外形,希望將來的工作重心能逐漸轉往演藝圈發展,依循藝人黃鐙輝路線。

Bryan指出,由於目前通告不多,加上今年年終比預期的少,年後已有轉職打算,想找進入「給假很大方」的外商科技公司,如此才有時間經營自己的興趣嗜好,而不是成為工作機器,農曆年後應該有更多職缺被釋出,比較有機會找到符合自己理想的新工作。
 

Ian在金融業上班,表示金融業穩定而且大方。(圖/TVBS)


不過相較外商公司,1111也找來另一名金融業案例Ian。Ian從大學畢業後就進入金融業擔任電話客服,2年多來都覺得投入金融業是很正確的選擇,今年公司已經宣布年終基準,算一算至少可以領到6個月。

Ian認為,金融業不但年終高,公司還有固定的調薪制度,只要表現好,每年都有機會升職加薪,比起多數產業更加穩定。不過他並不滿足於只擔任電話客服,雖然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但在入職後加倍努力,投入金融證照考試,在進入公司1年的時候,就考到5張證照。因為用心積累,再加上公司也鼓勵同仁在內部輪調,Ian說不排斥未來轉調到不同的部門磨練,讓自己成為全方位的人才。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辛勤工作了一年,年終獎金就像是總體檢,除了代表企業主的犒賞與肯定,也有讓員工過好年的寓意,從企業主的角度來看,發放年終主要原因包括,按照慣例都有56.4%、慰勞員工整年付出45.6%、獎勵績優員工20.6%、利潤與員工共享15.8%以及留住優質人才/搶才11.8%,看出勞雇雙方對年終都有所期待,當然與員工大方分享獲利,也象徵企業對未來的展望與企圖,建議企業主即使沒有高額年終,也可以用年度獎金、紅利等方式,給予員工來年打拚的動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商公司#科技業#資訊業#金融業#年終#年終獎金#轉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83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