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存錢等於賠錢? 看日本「理財」與時俱進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22:56

已開發國家中,哪一個國家最會存錢呢?根據相關統計研究,日本絕對是在榜上,日本全國的個人金融資產,高達台幣約420兆,有一半以上的日本退休女性,並不擔心自己老後生活的用錢問題,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日本存錢與理財的方式也正出現變化。


 
來到日本旅遊勝地,除了有觀光客的身影,還有不少是來國旅的日本人,不管是旅遊放鬆,還是逛街消費,根據調查統計,有一半以上的日本退休女性,並不擔心自己老後生活的用錢問題,因為早在年輕時,就養成省錢與存錢好習慣。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日本全國的個人金融資產,共約1900兆日圓換算台幣約420兆,其中現金和存款就高達1056兆日圓,相當於把五成以上的可用資金,全部放在手邊、或存進銀行生利息,而股票債券投資只佔資產的16%,若以家戶為單位計算,日本家庭的儲蓄率是高達53%以上,跟其他國家比一比,美國只有13.7%,歐盟平均也僅30%左右。

日本經濟作家福澤喬:「日本的年長者,那我們可以用一個比較簡單的一個概括來說,叫做昭和年代,昭和時代的這些人們,大概是我們現在,年紀大概是50幾歲以上,他有僱傭保障,然後再包括銀行的利率其實是夠高的,過去的日本人,因為他們本身獲利高,他們放銀行放利息,生利息之後就能夠,就等於對他們來講儲蓄就等於理財了,但是現在的一個狀況裡面,儲蓄不等於理財,也就是說當你手上有錢的時候,你怎麼去理財這件事情才是重點。」

 
在已開發國家中,日本實屬罕見的儲蓄大國,進一步統整多數日本女性省錢小撇步,包括刻意不買居家生活便利物品,尋找屬於自己的小確幸,小心落入周年慶的消費陷阱,崇尚自然療法賺到健康免花錢,出門玩也避免用花大錢方式,反而是積極參與社區活動,以實現省錢的小旅行,不過隨著年代推進,日本年輕一代對儲蓄理財觀念也正在翻轉,在日本生活長達4年的小溪,就很有感。


曾在日生活年輕人小溪:「我身邊的朋友是基本是大家都比較沒有,最嚴重的是賺多少花多少,然後基本上在理財的就是沒有,可能先付了房租之後,再付了自己最基本的生活費,然後可能偶爾有些旅行幹嘛的,然後就花掉了。」

日本經濟作家福澤喬:「問題出來就是說後來日本,因為整個泡沫經濟破滅之後,導致銀行利率降低,也就是說你今天放銀行,你放了一百萬,你可能放10年,可能就是101,102這樣子的一個狀況,那所以依現在狀況之下,變對他們來講,完蛋了,我的規劃就有問題了,所以變的是現在有更多的這個年輕人,他們就發現一件事情,就這好像不太對了,那怎麼辦呢,所以他們就有些新的想法出來了。」

曾經存款年利率高達5%,但屬於上一代的儲蓄神話如今已不適用,近年日本政府轉而積極鼓勵年輕人,從年輕時開始存款,分散風險與長期投資,更陸續推出包括NISA,少額投資不課稅制和個人固定投資制度,等稅務減免措施,用「投資可抵稅」的手段,鼓勵人民透過自己額外的長期投資,解決全球通貨膨脹又人口老年化,「養不起的未來」隱憂。

財經達人關閎文:「其實日本自疫情之後的報復性消費,是沒有發生的,消費僅僅只增加了0.7%,台灣的消費者可能以年輕人來看的話,就會比較關注在及時行樂的部分,那也因此就算整體的儲蓄率有變高,但是在於中產階級來看,或是年輕世代來看的話,月光跟入不敷出的比例,也是節節的攀升,那主要的原因也可能來自於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薪資的實質上漲的水平並沒有到,第二個部分來自於房價上漲。」


在每年通膨的壓力下,不管在日本還是在台灣,死死存錢幾乎等於在賠錢,當大環境不同以往,理財方式也得要跟著與時俱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省錢#理財#投資#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42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