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年來首見!美國物價終於「下跌」 聯準會明年3月擬降息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3 0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3 08:13
美國11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月減0.1%。(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聯準會偏好參考的指標,美國11月物價下跌,為3年多來首見;與去年同期相比,通膨率離聯準會目標2%愈來愈近,投資人更加篤定聯準會明年3月就會開始降息。

商務部今天公布,美國11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月減0.1%,為2020年4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初期以來首次下滑;年增率從10月的2.9%降至2.6%,低於市場預期的2.8%,遠低於去年6月衝破7%的高峰。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後,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增率從10月的3.4%降至3.2%,創2021年4月以來新低;過去6個月的年化核心通膨率為1.9%,低於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長期通膨目標2%。

這項指數組成、權重有別於勞工部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更貼近民眾消費行為,是聯準會官員觀察物價變化的主要參考指標。

為壓制通膨,聯準會去年3月開啟升息循環,原本趨近零的政策利率已達22年高點。隨著通膨降溫,今年聯準會放慢升息腳步,7月升息以來利率連3凍。物價壓力減輕、經濟衰退憂慮消散,民眾更有餘裕花錢,有助歲末年終消費買氣支撐經濟。
 

這份報告另公布,美國11月消費支出成長0.2%,增幅高於10月的0.1%;個人收入增加0.4%,增幅高於10月的0.3%。

聯準會上週決議利率不變,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滿意通膨降溫進展,暗示明年可能降息。官員最新預測顯示明年至少降息3次,但何時開始降息仍是未知數。

最新通膨數據公布後,投資人更有把握明年3月就會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利率期貨市場行情顯示,明年3月聯準會降息機率超過75%,遠高於一個月前的27%。

聯準會緊縮循環接近尾聲,美國經濟在勞動市場、消費支出堅韌下挺住高利率考驗,民眾轉為看好經濟前景。

密西根大學今天公布,美國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躍升14%,達到5個月高點,止住連4降頹勢。這份數據呼應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本週稍早公布的另一項消費者信心指數,民眾普遍對景氣、勞動市場現況感到滿意,認為未來一年經濟不會衰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美國#投資#經濟#通膨#降息#利率#聯準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52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