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輝達掀千億美元AI投資浪潮!中國人工智慧前景藏1隱憂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14:52
全球AI公司崛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整理、撰文:右本沖

【台灣銀行家】
 

全球升息導致獨角獸「少子化」現象 AI公司崛起 開啟投資新契機


2023年因通貨膨脹和升息,全球新創公司「獨角獸」出生率創6年來新低,但AI相關公司卻獨獲青睞。

美國聯準會升息、全球面臨通貨膨脹壓力、債券殖利率攀高,諸多因素導致無風險報酬率拉高,新創資金水位降低,獨角獸企業(未上市且估值逾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的「出生率」再創6年以來新低,2023年第3季全球獨角獸企業僅12家。
 

根據全球風險投資趨勢CB Insights最新一季報告顯示,今年第3季獨角獸誕生家數較第2季下降了40%,創多年來的最低水準,在2021年,即便全球還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但每季的獨角獸家數都有117家以上,到了2022年第2季,也還有90家,之後便發生雪崩式銳減,2022年第3季一下子只剩下25家,今年第3季只剩12家。

AI開啟投資新浪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通膨和升息拉高無風險報酬率 獨角獸銳減

另一個資料庫Crunchbase數據指出,2023年第3季全球創投達730億美元,但較2022年第3季的860億美元投資額下降15%。

但也不全是壞消息,至少有些指標已經觸底反彈,例如CB Insights數據顯示,第3季全球創投達646億美元,較上一季成長11%,這是自2021年第2季以來最強勁的季對季成長率,儘管融資總額仍不到當年水準的一半。

還有IPO的家數連續2季成長,今年第2季有102家IPO,第3季有126家IPO,但資本市場的反應沒有全然喝采,創投公司亞洲藍濤資本總裁黃齊元說,許多指標型IPO公司上市以後跌破發行價格,例如今年全球矚目的ARM上市,上市第一天63.59美元一路下滑到11月中,在54美元上下震盪。

美國到歐洲創投市場 都面臨2位數衰退
 

回顧全球創投資金,今年第1季可以蕭條形容,全球幾乎每個區域市場的融資、創投金額都出現了兩位數的季度衰退,美國新創公司今年第1季僅從創投籌集了370億美元,拉丁美洲的融資季減幅度最大,達54%,僅募集了6億美元,亞洲市場的融資額下降了27%,至125億美元,而歐洲公司的融資額下降了12%,至104億美元。

投資的風潮一定跟著流行走,美國繪圖卡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今年第2季股價飆高到400美元以上,一躍成為全球生成式AI的領導廠商,讓全球資本市場掀起了一股AI風潮,資金湧入AI領域找尋標的,不論是已上市的公司還是新創公司,這也帶給獨角獸一線生機。

Crunchbase數據指出,2023年半導體、人工智慧、電動車和永續發展等領域的公司獲得了大量資金,尤其是人工智慧領域,對全球投資界來說,是一個處女地,值得冒險所在,尤其輝達和OpenAI已經展示生成式AI驚人的應用。

全球資金因輝達 開始挹注AI新創公司

即便是已經成熟的半導體公司、科技公司,受到輝達影響,紛紛研發自家AI晶片,或者讓下一代晶片產品能夠運行大型語言模型,例如聯發科推出晶片,而亞馬遜、Google都在開發自己的生成式AI晶片。
 

因此,資金對於初期融資、B輪融資的AI新創公司更感興趣,Crunchbase數據顯示,新創的人工智慧公司上個季度籌集了超過100億美元,與2023年第2季持平。

有幾家令外界關注的獨角獸,如美國的雲基礎架構和GPU加速計算提供商、AI雲計算新秀CoreWeave,由於持有輝達最新AI晶片H100價值上千萬元,並以輝達晶片作為抵押品,竟然獲得23億美元的債務融資。

持有上萬片輝達GPU 新創公司獲大量融資

CoreWeave是一家由Michael Intrator、Brian Venturo、Brannin McBee3人於2017年成立的專業雲端計算提供商,號稱提供在業界最快的GPU運算。它們擅長雲計算,更早的原因是挖礦,對,就是虛擬貨幣採礦,讓他們對使用輝達GPU累計豐富的經驗和技術。

2016年他們購買了第一個輝達GPU,開啟了以太坊挖礦業務,並在以太坊網路上挖出了第一個虛擬貨幣,自此便踏入Web3挖礦行業,並在2017年成功將副業轉變為公司運營,這家公司的估值已經來到80億美元。

今年歐洲最大的新創公司融資項目,應該是德國慕尼黑的一家國防等級AI軟體安全公司Helsing,它在B輪融資中獲得了2.09億歐元融資,相當於2.23億美元,這筆融資被稱為是歐洲人工智慧公司史上規模最大的一輪融資。
Helsing有知名的瑞典國防廠商SAAB為大股東,並獲得德國、西班牙和法國聯合開發的未來空戰系統中的AI防衛合約,它向外界展示如何使用AI技術、高速的運算,運用在空中作戰,降低駕駛員的負擔,例如對威脅程度的判斷等等,使得它在第A輪募資就獲得1億歐元融資。

能和OpenAI匹敵的公司 成為資本追逐對象

有趣的是,只要能和微軟OpenAI匹敵的公司,不論是OpenAI的競爭者,還是它的協力廠商,都可以受到創投市場的挹注。

例如為人工智慧開發大型語言模型的以色列新創公司AI21 Labs,它在今年8月宣布完成1.55億美元的C輪融資,Google和輝達都有投資,因此被外界視為潛力無窮的AI公司,AI獨角獸中的領先者。

AI21 Labs推出新一代文字生成AI語言模型Jurassic-2,講求高效率低成本,支援英文以外更多的語言,包括西班牙文、法語、德語和荷蘭語等,更被外界視為OpenAI強勁的競爭對手,也因此在資本市場遙遙領先其他獨角獸。

另一家被視為OpenAI對手的大型語言模型公司Anthropic,推出了匹敵ChatGPT的Claude.ai,這家位於舊金山的AI公司是由OpenAI兩名前員工阿莫德兄妹(Dario and Daniela Amodei)創辦的,他們開發了自己的聊天機器人Claude。

今年5月,Anthropic已完成C輪融資,「僅」4.5億美元,投資方包括Google在內,9月底,亞馬遜再投資40億美元,10月底,《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已承諾將投資20億美元,使得Anthropic公司估值在200億至300億美元之間。

ChatGPT掀起一陣流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的AI運算公司 未來發展可能受限制

輝達所投資的另一家AI大型語言模型公司Imbue,也是備受關注的獨角獸,在今年9月也獲得2億美元的融資,這家位於美國舊金山的新創公司,第2輪融資獲得挹注,是第1輪融資的10倍。和CoreWeave一樣,Imbue因為擁有1萬顆的輝達GPU,而展現其超強算力和價值。

在亞洲地區,中國人工智慧開發商智普今年10月21日,已從投資者那裡籌集了超過25億元人民幣(約合3.42億美元)的融資。

智普源自於中國清華大學實驗室,2019年獨立出來成為新創公司,該公司由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唐傑領導,專注於開發類似於GPT-4的大型語言模型,GPT-4是為OpenAI LP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提供支持的人工智慧。雖然是新創的新寵,然而智普可能面對危機――美國對AI繪圖卡晶片出口中國的禁止令。

此外,即便是規模小一點,一家為銀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提供AI反洗錢服務的以色列人工智慧公司ThetaRay完成B輪融資,獲得5,700萬美元進行國際市場擴張。

電動車和半導體 占據後期融資大部分額度

相較於AI公司,半導體和電動車也是目前全球投資市場的重要主題,不像初期融資,資本市場對於半導體和電動車的挹注,多半集中在後期融資,已經成熟階段的投資,例如今年第3季最大的投資案之一是日本汽車業鉅子豐田汽車加碼80億美元在美國的電動車電池廠。

當然,台積電對日本廠晶圓代工廠的投資,尤其是熊本二廠獲得日本政府的支持,將成為未來1、2年內半導體界融資的指標,以及台積電德國廠的建置ESMC,也將成為歐洲資本市場的重點,雖然已經有明確的資金來源,卻為半導體產業鏈指出投資方向。全球的資本市場,呈現了軟體(AI)和硬體(半導體)同時獲得關注的現象,相信新創公司融資隨著各國經濟復甦、利率降低,會展現更高的復甦力道。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銀行家月刊

AI浪潮來襲

#升息#通貨膨脹#通膨#聯準會#AI#少子化#美元#OpenAI#中國#人工智慧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0770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