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生成式AI成主流 小國力拚「永續金融科技」轉型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2 09: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2 09:43
小國透過國家政策,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產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整理、撰文:蘇偉華

【台灣銀行家】
 

立陶宛、新加坡與台灣皆為小國,但立陶宛透過國家政策,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產業,而新加坡政府打造完善的金融科技業生態系統,享有亞洲首要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若能攜手合作,相信永續金融科技未來指日可待。

國際數位金融發展和永續金融科技商機,在當今金融領域都有著巨大的潛力。這兩個領域之間存在許多交集,並共同推動了金融業的變革,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可持續發展需求,和不斷變化的數位環境。同時這也為投資者、金融機構和創新者提供了許多商機。透過金融科技的協助,可以用於支持綠色和可持續投資,例如綠色債券、可再生能源融資以及碳交易。

在金融科技幫忙下,同樣有助於追蹤和評估永續項目的表現,包含社會責任投資等,金融科技平台可以提供更多的社會責任投資選擇,讓投資者選擇支持具有積極社會和環境影響的企業。
 

立陶宛、新加坡與台灣皆為蕞爾小國。立陶宛政府透過國家政策,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產業,成為歐盟內頗具規模的金融科技重鎮。

新加坡政府打造完善的金融科技業生態系統,享有亞洲首要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立陶宛財政部政務次長Vaida Markevičienė,以及新加坡DEC組織董事Keith B. Carter均受邀參加今年FinTech Taipei2023金融科技論壇,分享與交流永續金融科技發展經驗,為台灣金融業與新創產業注入更多創新能量。


永續金融 有助投資綠色轉型最需要經濟活動

金融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為當前兩大國際趨勢。Vaida Markevičienė表示,歐盟自許為淨零排放與永續發展的全球領導者,設定2030年的氣候目標要比1990年減少至少50%到55%排放量,至2050年,不僅要達到淨零排放,更要成為全球第一個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的大陸。為達此目標,歐盟執委會於2019年發布《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以永續發展與人民福祉作為公共政策核心,希望能帶動歐盟轉型成為公平包容、低碳永續、繁榮競爭的新經濟體。

在外界殷切期盼下,歐盟推出永續金融議程(EU Sustainable Finance Agenda),其中包含至關重要的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標準(EU Taxonomy),以及與永續發展相關的揭露、輕鬆存取數據、防止漂綠、國際合作。

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標準是歐盟永續金融架構的基石,也是重要的市場透明度工具,有助於直接投資在綠色轉型最需要的經濟活動上。「若想要投資綠色企業或綠色專案,首先必須先定義何謂『綠色』,」Vaida Markevičienė說明,依據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標準,將可辨別哪些企業或專案真正有助環境,而非傷害環境。

 
其次,是必須要能揭露與永續發展相關的數據資料,藉此做出明智的決策。為了降低產品「漂綠」──打著環保的旗幟,卻做出相反行為──的風險,數位化機制可提供大眾可信賴、可比較及可供驗證的商品資訊,協助消費者做出永續友善的消費選擇。這將促成新的商業模式,防止對環境有害的產品出現在歐盟市場,並加重產品製造商的綠色責任。

設立兩大目標 立陶宛力拚綠色轉型

身為歐盟會員國的立陶宛,設定兩大目標,一是至2030年,風電或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將占最終電力消耗總量的100%;二是2050年將溫室氣體量減少100%。為達成此目標,立陶宛政府制定綠色金融行動計畫(Green Finance Action Plan),其中包含設立綠色金融中心。

Vaida Markevičienė表示,綠色金融中心必須具有能力與知識,能帶動公部門與私部門的綠色轉型與金融合作。除了公部門與私部門的綠色投資外,還要教育社會大眾了解投資綠色領域的重要性,培養綠色金融素養,協助他們能明智地選擇相關的綠色專案

2018年,立陶宛財政部首次發行綠色債券,發行規模為6,800萬歐元,用於翻新改造老舊公寓住宅、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這使立陶宛成為波羅的海三國中第一個發行綠色債券的國家。

 
Vaida Markevičienė指出,綠色轉型需要投注大量資金與創新,金融科技公司亦可發揮重要功能,例如提供綠色數據資料,透過人工智慧判讀,檢視是否為有益環境的綠色專案,將有助於制定明智的決策,並有效管理風險。歐盟推動綠色新政,激勵歐洲各國政府和能源集團投入再生能源,估計未來10年累計的投資金額可達1兆歐元。

微小型經濟體 迅速成為歐洲金融科技主導力

歐盟為促進數位金融發展,曾發布「數位單一市場」政策。在此單一的規則下,非歐盟會員國企業若想提供服務給歐盟會員國,「可以先在立陶宛申請執照,就能進入歐盟的單一市場。」Vaida Markevičienė表示,立陶宛致力於成為他國企業進入歐盟市場的門戶,以實踐永續金融強國的目標。

立陶宛人口不足300萬人,屬於微小型經濟體,但近年來已迅速成為歐洲金融科技的主導力量,在全球FinTech舞台上扮演著關鍵的領導角色。為推動整體FinTech產業,立陶宛政府整合了包含政府內部、立陶宛銀行、企業創投、加速器,新創公司、金融機構、創投、股票交易所等資源,設立共同目標——致力於打造立陶宛的金融科技成為歐盟的標竿。

在此目標下,政府制定友善的金融科技監管框架、強化基礎設施和促進創新機會、建立具競爭力的人才庫、推動數位轉型、全力協助FinTech開展業務,並提升營運韌性與資安風險管理,以打造永續金融科技生態系,吸引各國企業投資立陶宛。

Vaida Markevičienė說,FinTech為金融業帶來革命性的轉變,讓營運成本更低、服務流程更快、更有效能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以及更有利於普惠金融。然而,金融體系越數位化,越需要妥善的風險管理,包括制定完善的規則來保障金融機構的營運韌性,以及設定共同的標準來確保不同機構之間的分享與合作。

根據《立陶宛金融科技戰略報告2023~2028》顯示,在頒發金融科技許可證方面,立陶宛已躍居為歐盟第一大金融科技中心;2022年金融科技業吸引的科技新創公司投資金額占比為23%,FinTech企業營收年成長率亦為23%。風險管理方面亦有優異表現,立陶宛在全球網路安全指數排名第六、全球反洗錢風險最低的司法管轄區中排名第八。


令Vaida Markevičienė引以為傲的是,立陶宛金融科技企業高階主管團隊中,女性平均占比為34%,「除了吸引國外優秀人才外,我們致力提升立陶宛人才素質,確保他們在未來的綠色經濟及數位經濟中,維持強勁的競爭實力。」

生成式AI 帶來契機與挑戰

近年來,金融科技領域的投資持續增長,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躍為熱門話題,並獲得資金支持,「生成式AI帶來許多契機與挑戰。」Keith B. Carter表示,以往企業需要網羅資料科學家、商業分析師等專才,進行數據資料分析、預測及決策。

但在ChatGPT和生成式AI廣為運用後,有些公司開始思考仰賴ChatGPT草擬合約、定價、舉辦行銷溝通活動、撰寫及回覆信件等。金融機構也可以導入ChatGPT和生成式AI,協助客戶調整投資布局策略。

未來3至5年,金融科技的技術成本將大幅下降,帶來更多令人期待的改變,這是必然的趨勢。但值此之際,人類也面臨氣候變遷、廢棄物越來越多等嚴峻挑戰,亟需推動永續轉型。

Keith B. Carter以全球近30家企業共同成立「終結塑膠垃圾聯盟」(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 AEPW)為例,自2019年創立以來,已減少38,729噸塑膠垃圾;透過回收39,113噸塑膠廢棄物,從中獲取價值;一旦完成目前資助的專案後,將可提供每年156,845噸的新回收能力。

透過回收塑膠廢棄物,該聯盟不但創造4,229個就業機會,還獲得2.97億美元營收,並分配給與聯盟宗旨相關的專案與活動,讓全球435萬人過更好的生活。

進入生成式AI時代,永續轉型如何與新的金融科技共存共榮,Keith B. Carter以「知道」、「決定」及「行動」(Know, Decide, Act)三個字詞,疾呼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小國更應該攜手共創永續金融科技未來。

小國若想要推動永續金融科技產業的生態系,吸引外資流入,並提升創新能量,不妨以新加坡及立陶宛的經驗為借鏡。俗話說:「金錢,總是流向安全的地方;人才,總是流向更被重視的地方。」

Keith B. Carter表示,新加坡政府打造友善開放的經商環境、提高租稅誘因、培養優質人才,發展充滿活力的綠色金融科技生態系統,並將綠色金融科技解決方案擴展到新加坡以外的地區。更重要的是彼此互融互通,若能與台灣、立陶宛等其他國家攜手合作,相信永續金融科技未來將指日可待。金融科技應用於支持綠色和可持續投資,讓投資者可支持對社會和環境有積極正面影響的企業,落實永續金融。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銀行家月刊

#金融科技#新加坡#立陶宛#台灣#永續金融科技#金融業#數位金融#綠色債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95

0.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