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利變保障型保單變便宜 仍須留意保額變化、加值給付項目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23:01

金管會在去年11月宣布,調升包括新台幣、美元、澳幣、歐元等四大幣別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讓今年的利變保障型商品的保費更加便宜。而專家分析,依照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保單,像是美元保單費相對便宜,但也得承擔匯率的風險。


 
保經業者執行業務副總高晨栩vs.民眾:「OK我給你介紹一下這個商品的特色,第一個它是有資產傳承的規劃,再來呢就是有美元,再來就是它是宣告利率。」

仔細向客戶介紹,各種保單的特性,以及幫忙評估客戶的需求,大多數人在規劃自身保單,除了醫療保單之外,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增加投資、儲蓄保險。

民眾周彥騰:「我自己嘛,我自己就是買規劃醫療險,然後有實支實付癌症然後意外,醫療險的話一個月大概是4000塊左右,然後還有一些儲蓄的部分。」

 
民眾陳保晉:「就買一些像是實支實付的這種醫療險,或是一些責任險的保單,因為本身有在買儲蓄險,所以像這種類型的保單,也是會有在持續關注。」

進入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多半民眾就會開始思考未來的存錢計畫、或是退休規劃,如何增加保障,又能符合自己的保費預算,成為選擇保單的依據。

記者劉俐均:「金管會在2023年11月30日的時候,調升了台幣澳幣歐元,以及美元的保單責任金準備利率,也使得今年利變保障型的商品,保費會更加便宜。」

圖/TVBS

其中最受到歡迎的,就是美元利變保單,如果以繳費期間6年以上的壽險保費來看,能省最多到27%,不過,投保利變保障型商品,除了要考慮預算能不能承擔之外,還有要注意,包括保額變化、加值給付項目、外溢機制設計、計價幣別和匯率風險、宣告利率的約定和計算方式等等。美元保費相對便宜,但也得檢視匯率風險,評估在契約持續期間內,能不能掌握匯率趨勢,承擔匯率風險。

銘傳大學風保學系副教授盧榮和:「利變型又有分外幣就是美元一般來講,另外一個就是台幣,那這個影響的那個層次效果不一樣,為什麼因為這個我們講說這個預定的這個,所謂預定利率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基本上我們是用過去10年公債的,平均的利率水準來訂的,那國內的平均利率水準,過去大概10年來大概都在0.75%左右,但是海外就比較高一點。美元的保單通常是比台幣的保單來的便宜,但是當然我們知道買美元保單,會承受到一個叫外匯的匯率的風險。這一點當然我們社會大眾,是要去注意的地方。」

專家也分析,雖然最早買的保額是固定的,但買了一年之後也可用增值回饋分享金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其他保險金額。適合中壯年族群,隨著事業發展逐年保障增加。另外在遞增型的利變險,保額在契約有限期間會逐年遞增,適合比較高齡、高資產客群作為退休規畫,但保費也相對比較高。

保經業者執行業務副總高晨栩:「客戶會依著就是保單所連結的所有標的,裡面可能有ETF可能會有共同基金,來取決是他目前的保額高跟低,利變型保單簡單來講的話,它是有分為宣告利率,再來就是預定利率,宣告利率就是我們可以把想講簡單一點,就是一個保險公司。按照這個投資報酬率去給你固定的利率,那再來宣告利率就是依著市場的利率而做變動的,那可以適合就是小資族,或是說適合這個屆齡退休的人去使用的工具。」
 

另外要區分分紅保單和利便保單,分紅壽險屬於穩健型,而利便型壽險,則是保守型,投資風險由保險公司承擔。

圖/TVBS

銘傳大學風保學系副教授盧榮和:「如果你買利變型保單,你就可以所謂宣告利率就有分紅的機會,那這個從消費者的風險來看,等於說有保險公司那邊去承受這些投資的風險。因為他只有高於一定利率的時候,才有宣告利率的差額,會補償或是回饋給消費者,那可見這個投資風險是由業者承擔,利變型的保單一般來講,其實比較適合所謂中短期的資金的規劃。你真的長期的資金規劃,還是要分紅保單或是投資型保單。」

儘管保費利率調降,專家強調,仍得依照各族群的需求,做投保選擇,才能真正發揮到保險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單#分紅保單#利變型保單#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07

0.2257